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治新變局】融合難免爭議 反思迎難解困

2017-10-27

特區政府今年換屆,市民均對新一屆政府抱有期望。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昨日在論壇發表主題演講時指出,香港回歸20年來,「一國兩制」前所未有,社會在經濟、民生、政治領域的融合進程迅速,特區政府及市民並無既定機制可參考或仿效,故每天也要面對新議題。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認為,立法會的組成、反對派的存在及出現的爭議,也是在「一國兩制」進程中所產生,但即使這樣,「咬牙切齒都要面對。」

陳智思:「一國兩制」前所未有

陳智思憶述,他於1997年回歸時尚未擔任公職,當時作為普通市民,對「一國兩制」及「50年不變」無任何想法,「覺得既然不變,即是不關自己事,當時市民、政府未有想過或準備應對融合過程中會發生的衝突。」他指出,回歸20年,實際情況是「一國兩制」前所未有,社會在經濟、民生、政治領域的融合進程迅速,政府及市民只能「夠鐘救火」,疲於應對。

他以經濟為例指出,20年前是港人往內地設廠,現時是全球來港消費、買股票及投資。至於民生方面,他指現時每年有大量遊客來港,服務業亦會反思,日常服務的對象應是4,000萬人次的遊客還是700萬本地市民。政治方面的融合則引來爭議,例如「一地兩檢」衍生的問題爆發,亦是兩地政制體制不同的結果。

陳智思表示,正因為香港回歸僅20年,並無行之有效的人才選拔制度,歷任行政長官分別來自商界、公務員團隊及專業人士,行政長官組班亦面臨挑戰,很難在政府團隊之外找到合適的人才,相信並非一兩屆特區政府便能解決的問題。

曾鈺成:新班子公眾形象正面

曾鈺成認為,香港的管治人才集中於特區政府內部,「今屆政府班子成員均有豐富管治經驗,才能在上任僅3個月內完成大量工作。」他指,新班子上場後士氣很好,面對公眾的形象正面。他希望即將成立的公務員訓練學院未來能成為培養管治人才的搖籃。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文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