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20億美元國債超購10倍

2017-10-28
■左起:交通銀行副行長吳偉、中國銀行副行長任德奇、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仇鴻、匯豐銀行大中華區行政總裁黃碧娟,出席財政部在港發行美元主權債券慶祝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左起:交通銀行副行長吳偉、中國銀行副行長任德奇、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仇鴻、匯豐銀行大中華區行政總裁黃碧娟,出席財政部在港發行美元主權債券慶祝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財政部:逾300機構申購 亞洲區外資金佔3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慶賀國家財政部在港順利發行20億美元主權債券儀式昨在禮賓府舉行,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出席發行儀式時表示,是次發債總認購金額達220億美元,超購10倍,當中5年期及10年期債券收益率分別較同期限的美國國債高15及25個基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投資者認購反應熱烈,歡迎財政部日後繼續在本港發行人民幣及外幣主權債券。

內地在2004年後再次向國際投資者發行外幣主權債券,是次在本港發行20億美元國債,分5年期及10年期債券,各佔10億美元,兩者利率定價同低過市場預期,反映投資者對內地信心增加。根據財政部的統計,債券總申購金額約為220億美元,達到發行金額的11倍,遠超市場平均水平。

史耀斌透露,是次申購中35%資金來自亞洲以外地區,從投資者結構來看,申購投資機構均超過300間,有基金、銀行、貨幣當局及主權基金、保險和養老金等多元投資主體,從地域分佈來看,有來自亞洲的,也有來自歐美的,還有來自中東的,非常多元,這體現了各方面對中國經濟發展充滿信心。

收益率接近發達國家水平

此次債券發行的利率定價遠低於此前市場預期,10億美元的5年期債券收益率為2.196%(票面利率2.125%),10年期債券收益率為2.687%(票面利率2.625%),收益率較當日可比美國公債分別高出15個和25個基點,接近發達國家發行美元主權債券的水平,與AAA評級的國家主權債券收益率水平相當。

史耀斌:穩固港金融中心地位

史耀斌形容,「此次成功發行債券既是中央政府重啟外幣融資渠道的開篇之作,也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蓬勃發展的一個新樂章。」他指,內地在2009年起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國債,其間不斷完善發行機制, 促進本港離岸人民幣中心發展,這次發行美元主權債券是十九大勝利閉幕之際,中國經濟財政界的一件大事。中央政府闊別13年之後再次在國際資本市場發行主權外幣債券,選擇香港作為發行地和上市交易地,是中央政府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推動內地和香港金融融合發展的切實舉措。

林鄭:助促進人幣國際化

林鄭月娥表示, 本港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人民幣業務在過去十幾年高速發展,「國家財政部自09年首次在港發行60億人民幣國債,9年以來累計發行了超過1,700億人民幣國債,債券年期短至2年、長至30年,年期結構豐富,為其他在香港發行的人民幣債券建立定價基準,亦擴大了香港人民幣債券市場的規模。」

林鄭月娥認為,財政部今年在本港發行美元國債,不但有助加強內地和國際市場的融通,長遠促進人民幣的國際化,更增加了香港債券市場的深度和廣度,令本地市場債券品種更為多元化。

她相信,是次發行的5年期及10年期美元國債,可為其他內地企業在境外發行的美元債券提供主權息率的參考,便利企業透過發債籌集資金拓展海外市場。

中聯辦副主任仇鴻表示,適逢香港回歸20周年,內地首次在港發行美元國債,反映國家對本港的重視,相信有關舉措對促進兩地互聯互通有重要意義。

她形容本港融資暢通,是全世界最自由的經濟體,一直為內地改革開放作出重要貢獻,相信未來亦會繼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