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岳毅:對中國經濟投下信心一票

2017-10-28
■岳毅■岳毅

香港文匯報訊 財政部在香港成功發行20億美元主權債券,業界分析認為,此次成功發債釋放內地加快對外開放、更好發揮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和作用的重要信號,同時國債發行吸引了國際社會高度重視,獲得了10倍的超額認購,反映了全球市場對中國經濟充滿信心,是投資者不認同一些國際評級公司降低中國主權信用評級的有力證據。

證明投資者不認同中國被降級

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岳毅指出,香港回歸20年,國家一如既往重視發揮香港獨特優勢,提升香港在國家經濟建設和對外開放的地位和功能。習近平主席今年7月在香港強調,支持香港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等重大發展戰略中發揮優勢和作用。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財政部自2009年起一直在香港發行國債,確立了制度化發行機制,發行規模越來越大,此次在發行人民幣國債基礎上推出美元國債,便是鞏固和發展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舉措。

他認為,此次國債發行共獲得220億美元的認購,是歷年來財政部在香港發行國債錄得最高的超購認購,最終定價遠低於指引,顯示市場對中國經濟增長回穩向好投下了信心一票,尤其是中共十九大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得到全球市場的高度認可。

財政部境外國債發行更成熟

岳毅認為,財政部此次發行美元國債,充分利用了當前境外市場低息美元資金,顯示財政部境外國債發行機制更加靈活成熟,同時為香港及其他境外投資者提供更多優質資產選擇,有助於促進香港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發展。

另外,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董事總經理、研究部主管程實亦認為,財政部此次成功發行美元債具有特殊意義。首先是時點,今年較早時,穆Y和標普分別把中國的主權評級下調,但今次市場對這次發行反應熱烈,債券得到較預期更理想的定價,表明了投資者對中國主權信用穩固性的認同。他認為,穆Y和標普把中國主權評級下調,低估了中國主權信用狀況的穩固性。

中資企業債信用利差收窄可期

其次,此次成功發美元債可為中資美元債提供更好定價參考。程實指出,實際上,中資企業今年以來在海外發行美元債的規模已超過1,300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但市場上缺乏中國主權美元債作定價參考。

2004年財政部發行兩筆分別為5年和10年期的美元債均已到期,現時在國際市場上流通的存量中國主權美元債只剩下1997年發行,至2027年到期的一筆債券。但該筆債券發行規模只有1億美元,流動性較差。這次新發行的美元債將可提供更好的定價參考。熱烈的市場反應也有助其他中資企業債的信用利差收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