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歐亞新經濟藍圖 聯繫兩大洋

2017-11-01
上合組織秘書長阿利莫夫上合組織秘書長阿利莫夫

上合組織秘書長︰建大型區域夥伴關係 邁向落實「一帶一路」

【編者的話】「一帶一路先鋒論壇」11月3日將在香港舉行,論壇主題「一帶一路倡議與歐亞:現實•前景」將港人目光吸引到「上合」和「歐亞」全新地緣政經概念上。論壇由上海合作組織(SCO)秘書處特別支持,上合組織秘書長阿利莫夫、俄羅斯等五個歐亞國家大使、特首林鄭月娥等擔任主講嘉賓,來自香港、內地、俄、英的企業家和專家學者也將同台交流。訪港前夕,阿利莫夫秘書長專門為香港文匯報撰寫文章,闡述他對上合組織和中國「一帶一路」機遇和前景的洞見,介紹上合組織的發展歷程、使命任務、未來多邊合作與「一帶一路」倡議的關聯等,同時對我們所處的歐亞區域發展前景作出展望。

上海合作組織(SCO)秘書長、政治學博士拉.阿利莫夫指出,當代世界正經歷根本上的改變,在此形勢下,全球政治互動過程愈趨複雜。國際合作的現存概念和方向正走進歷史,同時被新的概念所取代,代之以旨在確保以廣泛合作,作為達至發展與繁榮的方式。

毫無疑問,目前歐亞已大規模展開設計國家間新合作制度,原因包括以下幾點。首先,這幅員廣闊地區的幾乎所有國家,實際上均積極參與不同項目,性質由傳統方式的融合,以至為應對特定課題的共同多邊機制。第二,歐亞地區的向心力趨勢正日漸明顯,以致需要建構及結合的能力,確保協同效應及長遠可持續發展,事實上這亦是區內所有國家的共同利益。

政治和安保多邊合作

各方正為建立大歐亞夥伴關係,加緊尋求最適合的機制。歐亞經濟聯盟正分別與中國和東盟國家談判,邁向落實「一帶一路」理念,上海合作組織8個成員國之間的多邊合作發展,正冒起成為這過程的核心。要達成這龐大的任務,需要各方的認真努力和時間。歐亞地區國家擁有攜手發展的共同意願,藉此構成一種夥伴關係,這種基礎只能透過在政治和安全事務上多邊合作,以及各國和人民間的貿易、經濟和文化互動而建造。這些範疇正是上合組織內合作的支柱。

在當代世界,若不能保證安全,就不可能確保可持續發展。國際恐怖主義、極端主義、跨國有組織犯罪及販毒是傳統挑戰,也帶來新的威脅,要求各方採取積極措施和共同行動加以打擊。

6月9日在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首都阿斯塔納舉行的上合組織峰會,各成員國領袖就國際安全對地區及全球發展的影響,進行了切實的評估,並確定一些重要範疇,需要上合組織內進行廣泛合作。聯手打擊所有形式的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掃蕩毒品、武器走私及其他類型跨國犯罪,以及應對非法移民問題,長期以來都是上合組織的優先工作。

確保各國內政外交獨立性

峰會重要議程之一,是接納印度和巴基斯坦成為上合組織正式成員。在這兩個備受尊重的國家納入後,上合組織團結了全球近44%人口,所負責地區擴展至由北部的北極到南部的印度洋,東至西則由中國連雲港伸延至俄羅斯加里寧格勒。上合組織所有成員國團結一致,按照夥伴關係的明確和開放原則推動合作。上合組織內的多邊合作,意味各國根據共同利益及同等重要的意見進行交流,不論成員國政治或經濟實力如何,確保各國內政和外交的獨立性均受尊重。

相互理解而非分階級、平等協調而非支配,是上合組織夥伴關係的主要元素。上合組織16年的合作展示相互間更好的理解、更緊密的協調及更嚴格的平等,能令多邊夥伴關係更強大和更具效率。

不針對他國和國際組織

除此之外,上合組織內的合作是建基於睦鄰友好關係、互信和尊重、平等及互利的原則,這正是被稱為「上海精神」的上合組織信條,被視為上合組織成功的先決條件。國家之間的關係、應對全球挑戰和威脅,以及在國際舞台上克服分歧,亦是以此為參照。上合組織在初期實行一項政策,排除按照集團、意識形態和以對抗方式解決當前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合組織嚴格恪守憲章原則,包括不會針對其他國家和國際組織,優先採取與國際及區域組織積極接觸和合作的方式,當中包括聯合國及其屬下機構。

貿易和經濟合作正成為上合組織內部合作的重要一環,原因之一是區內出現新的大規模經濟發展過程,上合組織國家正積極參與其中,包括歐亞經濟聯盟內部的區域經濟融合、落實「一帶一路」策略,以及與東盟經濟體創造大歐亞聯盟的前景。

相互聯繫 從太平洋到大西洋

在這方面,最重要的是什麼?就是歐亞成為關乎相互聯繫的單一及整合系統的願景,這是由太平洋延伸至大西洋的相互聯繫,建立起強而有力的新經濟倡議,現正在區內開展。愈來愈多國家加入這些計劃,透過協調及調整國家經濟發展策略,發掘新的增長機會。

尋求新的模式協調這些倡議,目標非常複雜而且規模前所未見,但同時具有吸引力,能為歐亞及亞太區所有國家提供新機遇。推動這目標同時亦創造商業機遇,例如帶動貿易和投資,並開展橫跨不同大陸的大型項目。在地理上,上合組織位處這些大型經濟倡議的正中心,成員國政府、經濟部門及其他機構的領袖定期會面,讓組織得以處理地區經濟議程上的廣泛事務。事實上,上合組織成員國的經濟相互連繫,是由它們地理上的鄰近、上合組織框架內的協議和安排,以及地區經濟共同發展項目決定。當今,上合組織國家聚焦基建、運輸及通訊項目,並尋找新的地區經濟合作形式和方法,成員國相互累積投資額去年超越400億美元(約3,121億港元),現正推動逐步增加。

跨洲項目 道路網貫穿歐亞

上合組織其中一項最重要的跨洲項目,是根據《上合組織道路便利化協定》,創建貫通歐亞的共同道路網絡。這份文件於2017年1月20日生效,為上合組織內的經濟合作給予額外動力。協定為道路使用者提供法理框架,亦成為東歐、俄羅斯東部和中國之間國際陸路運輸的基礎。協定一個重點是其開放予非成員國,因此立即吸引了上合組織在東歐、中東和亞太區的鄰邦注意。

這項協定還超出運輸範疇,一旦落實將刺激歐亞地區的整體貿易和經濟合作,包括為相關基建項目吸引資金。上合組織還需作進一步工作,簡化批出簽證、邊境及海關安排、運輸、植物檢疫、禽畜管制等方面的手續和程序。上合組織的海關合作協定,有利落實道路運輸方面的協定條文。上合組織正精簡清關程序及車輛越過成員國邊境的手續,包括協定各方承認海關設施、表格及文件。

類似的高速公路系統,為歐亞以至歐洲和東南亞的貨物流通提供互利。由於協定開放予非成員國加入,部分國家已表示極感興趣,在這方面與東盟合作發展的前景良好。人道合作是加強互信、友誼及鄰國關係的根基。在上合組織框架內持續就文化和文明進行對話,有助國家之間互相加深理解,這是上合組織最重要的文明任務。為在歐亞地區達成這目標,上合組織正逐步發展文化和人道聯繫、發起教育項目及研討會,以及發展旅遊計劃。上合組織北京總部已定期舉行文化節目和科學座談會。

相信中國進一步改革開放

在過去超過16年,上合組織已成為全球其中一個最大的區域互動系統之一,在基於成員國以至整個歐亞地區的共同發展和繁榮的利益下,聚焦確保政治穩定、加強安全及提倡貿易和經濟合作。新一輪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領袖會議將於12月初在俄羅斯索契舉行,各國總理將討論貿易、經濟、人道合作等主要議題。考慮到8個成員國的總理將與會,這次會議將是歐亞地區經濟合作發展的重要一步,勾劃地區經濟藍圖的新輪廓。

對區內國際合作進一步發展尤其重要的,是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成果,將為中國未來5年發展確立方向。我相信中國會繼續承諾進一步改革開放,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推動國際社會在政治、貿易及投資、經濟拓展與人道聯繫上的合作,並將為上合組織內的區域合作作出貢獻,強化組織在區內及全球的角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