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上海精神」互利平等 奉行不結盟

2017-11-01
■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的小童在街頭玩耍。 資料圖片■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的小童在街頭玩耍。 資料圖片

上海合作組織(SCO)是由哈薩克斯坦共和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吉爾吉斯共和國、俄羅斯聯邦、塔吉克斯坦共和國、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於2001年6月15日,在中國上海宣佈成立的永久性政府間國際組織。今年6月,在上合組織阿斯塔納元首峰會上,印度和巴基斯坦被正式接納為上合組織第七和第八個成員國,「上合八國」成為全新地緣政治概念。中國今年接任為上合組織的輪值主席國,並主辦明年峰會。

上合組織宗旨是:加強成員國之間互信與睦鄰友好;鼓勵成員國在政治、經貿、科技、文化、教育、能源、交通、旅遊、環保及其它領域有效合作;共同致力維護和保障地區和平、安全與穩定;推動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上合組織對內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對外奉行不結盟、不針對其它國家和地區及開放原則。

上合組織最高決策機構是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每年舉行一次,決定本組織所有重要問題。政府首腦理事會每年舉行一次,討論本組織框架下多邊合作和優先領域的戰略,決定經濟及其他領域的原則性和重要問題,通過組織預算。上合組織工作語言為漢語和俄語。■上海合作組織網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