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政府搶救 資料完整

2017-11-05
■長沙彈詞傳人張明星正在表演彈詞。■長沙彈詞傳人張明星正在表演彈詞。

各類娛樂休閒場所的興起,以及電視網絡等視頻圖像娛樂形式的產生,均極大壓縮了傳統文化藝術的生存空間,長沙彈詞不可避免地走向邊緣化,只有在本地紅白喜事等場合偶爾還能聽到彈詞藝人的吟唱。

值得慶幸的是,政府相關部門高度重視這門藝術的保護與搶救。長沙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等部門花費大量資金,採取了包括創造生存空間、整理並完善資料數據庫、官方牽線搭橋培養相關專業人才、加大宣傳力度等等一系列搶救保護措施。

就在彭延坤老人去世前3天,他終於完成了長沙彈詞的非遺文獻口述記錄,這既了卻了彭老生前的最大心願,也為長沙彈詞的傳承留下了珍貴的音像資料。

最近王志敏和張明星都已經申請市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我會一直堅持創作、演出,絕不會讓長沙彈詞在我們手中失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