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小學【包辦雙冠】常勝將軍再捷 泰伯生逆轉勝

2017-11-07
■小學組團隊賽需要額外加時搶答,才決出最後名次。...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小學組團隊賽需要額外加時搶答,才決出最後名次。...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今年國情知識大賽小學組出現了「常勝將軍」--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包辦個人賽和團隊賽雙冠軍。其中個人賽冠軍陳安琪,去年亦曾參賽,惟遺憾收場,可倔強的小妮子奮起直追,暑假開始全力備戰,平時更參加課外活動以豐富國情知識,賽場上更沉蚗鳥唌A在首輪落後的情況下,依然成功捧得冠軍獎杯,「現在我覺得特別感動,辛苦總算沒白費。」

明年升中的她希望繼續參賽,盼望「還能拿冠軍」!

陳安琪坦言,第一輪必答題結束後,當時比分落後10分,以為自己與冠軍無緣,沒想到最終能勝出,覺得十分感動。

「辛苦沒白費」 盼升中再奪冠

她表示,周圍很多同學都對中史、中華文化很有興趣,老師亦十分鼓勵,覺得自己擁有十分良好的學習環境。

曾於內地求學的她指,來到香港後有機會參加許多不同的問答比賽,令自己學到不少新知識,收穫頗豐。

而同校獲團隊賽冠軍的幾位女生甘嘉盈、房嘉晴和曾靖婷,首次參賽時亦沒有入圍決賽,對今年終於拿下冠軍感到非常開心。她們表示,平時除了熟讀題目外,還會花時間找課外讀物,對國情知識求知若渴,又指奪冠令她們對國情知識的興趣更為濃厚,希望來年升中能繼續參加比賽,不過對未來的賽果則不作強求,認為「強中自有強中手」,努力備戰即可。

校長滿意賽果展笑顏

幾位小姑娘年僅12歲左右,卻都已經有到內地交流的經歷,可甘嘉盈還覺得不夠,「我還想去四川,去看大熊貓。」曾靖婷亦表示,了解國家文化十分重要,作為香港人不可以不知道祖國的歷史。

除個人賽和團隊賽雙料冠軍,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另一隊伍亦取得小學團隊賽季軍,該校校長吳信昌全程觀戰,聞悉賽果笑逐顏開。他表示,學校十分重視學生對中史和中華文化的學習,除在課堂上支持外,亦透過課外活動為同學增值。

他認為,作為中國人,國家的歷史文化非常值得了解,而對於學校在此方面的培訓,家長亦頗為支持。

至於團隊賽亞軍的道教青松小學(湖景h),亦為國情賽常客,他們和「老對手」泰伯紀念學校的較量,過程激烈。在必答題和搶答題完畢後,一度出現第二、第三位同分情況,需要額外加時搶答,才決出最後名次。 ■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