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普通話教與學】聲調差一點 意思錯一點

2017-11-07

粵語地區的朋友,對於學習普通話,有些發音通病要留意,曾有學生問我:為什麼一開口說普通話,就會被人聽出是香港人呢?其實,這是因為講粵語的人有一些共同的發音特點,例如10個較難聲母︰z c s j q x zh ch sh r,發音分不清,還有就是聲調混亂,易把二三聲及一四聲混淆。

聽錯聲母 生意飛走

筆者有學生從加拿大回流香港,在一家大型貿易公司做銷售工作。有一次,他通過電話與內地公司洽談大生意,談得接近成功時,因為一個字的發音,令事情告吹。對方要求有百分之四的折扣,他聽成百分之十。請示老闆後,認為無法接受這個條件,最後生意告吹。

後來他得知對方和另一家公司合作成功,才知自己把四(s)和十(sh)混淆了。這事使他下定決心,要好好學習普通話,尤其是數字的發音,一定要精準。看他在課堂上不停練習四、十、十四、四十地勤力練習,我相信,日後這位同學不會再因為聽錯、講錯數字而造成工作上的損失了。

還有一件使我印象深刻的事,是發生在小學生的課堂上。有一次討論學校生活,筆者請學生用普通話分享一些在學校所發生的趣事。有的學生說起校園的小苗圃,有的聊學校的管弦樂團......當一位學生說他要分享的是「眼睛」的趣事時,真把大家聽糊塗了。

摘下「眼睛」 遭遇嚇人

那位同學說,在課間休息時把「眼睛」放在書桌上,跟朋友去操場玩兒,回來後發現「眼睛」不見了。他到處問同學,整個下午都在找他的「眼睛」,放學回家後才發現「眼睛」掉在了書包裡。這位同學不停的訴說「眼睛」的遭遇,其他人覺得不可思議。

終於有同學問:「你的眼睛可以摘下來放在桌子上嗎?」他大聲回答:「當然可以啊!」全班忍不住笑起來。

我給學生們解釋,在普通話的發音中,聲調是十分重要的。當你的聲調差了一點時,人家聽到的已經是另一個意思。就如這位同學所說「眼睛」中的「睛」字應該讀輕聲,而「眼鏡」的「鏡」字要讀第四聲。如果聲調讀錯,就真的鬧出笑話了,誰能把「眼睛」放在桌子上呢?太嚇人了吧。聽了我的解釋後,同學們再次笑了起來。

所以說,普通話易學難精,千萬不要認為把粵語發音拉長一點或說慢一點,就算是普通話了。平時要多聽多練習,想說得流利,發音準確,就一定要系統地學習。■齊培紅

簡介:香港普通話研習社創辦於1976年,是香港地區首個專注推廣普通話的民間團體,並致力提供各類型的普通話課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