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大學【認識歷史】準師蟬聯個人賽 讚增祖國認同感

2017-11-07
■大學組團隊賽隊伍爭相競逐冠軍。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大學組團隊賽隊伍爭相競逐冠軍。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在大學組賽事,樹仁大學中文系四年級生吳艷羚今年成功在個人賽衛冕,有志成為中文老師的她於決賽過程始終領先,最終以大比分獲勝。她分享說:「了解國家歷史有助加深對祖國的認同感,更易讓人感受到自己與祖國人民血脈相連」,又坦言身邊部分同學國民身份認同感低,甚至傾向所謂「港獨」,而透過與其溝通,則了解到這些同學往往對祖國欠缺認知。她認為,無論觀點如何,認識國家都必須要做,而非只相信個別媒體渲染的表面現象。

吳艷羚一心希望畢業後當上中文老師,並早早開始為三尺講台的工作作準備,「雖然我希望做中文老師,但文、史、哲不分家,文學亦受時代的影響,所以必須認識歷史。另外,未來學生可能會問許多不同範疇的問題,我要作足準備。」

屢隨未來之星北上考察

她又謙虛地說道:「即使拿了冠軍,亦不代表我對國情知識已經十分了解,只是希望透過比賽,檢驗一下自己的實力,現在我還在讀《國史大綱》。」

她認為,近日教育局宣佈初中中史獨立必修是很好的舉措,「如果不認識自己國家的歷史,可能會成為一個有知識的人,但不會成為一個有知識的國民。」

個人賽完成後,吳艷羚又在現場觀看了團隊賽,她分享道,「其實有些題目不需要死記,如果你曾經去過那個地方,自然就會知道,亦只有親身到過,才能真正知道歷史。」

她曾數次隨未來之星赴內地交流,親身到過西安、北京、成都、重慶、甘肅,坦言這些經歷對她準備比賽亦有幫助。

安柱門生組隊贏團隊賽

而團隊賽奪冠隊伍亦有故事。他們曾為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的師兄及師弟妹,曾組隊參加過類似的問答比賽,後來先後入讀中大不同學系,今次就再次一起組隊出賽。隊中的「老大哥」、中大哲學博士一年級生鍾健文已經第七次參加國情賽,他對中華文化有濃厚興趣,並認為充分了解國情十分必要。隊員們普遍認為,參加比賽加深大家對國情的認知,又很開心在大學有很多又便宜又好的內地交流和實習機會,令他們對內地有更深入的了解。

他們十分渴望了解祖國少數民族文化和許多地區,隊員戴尉袁希望坐火車到青藏,而鍾健文則想去內蒙古騎馬,提起來就直呼:「好有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