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趙薇夫婦遭罰 5年禁入證券市場

2017-11-10
■趙薇和丈夫黃有龍將被禁止5年內進入證券市場。資料圖片■趙薇和丈夫黃有龍將被禁止5年內進入證券市場。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章蘿蘭)影星趙薇去年欲蛇吞象以6,000萬元(人民幣,下同)收購30億元資產的交易,監管部門有了處理結果。前稱萬家文化的祥源文化(600576.ss)公告稱,收到中國證監會行政處罰及市場禁入事先告知書指,在萬家文化控股權轉讓事項中,龍薇傳媒、萬家文化涉嫌信息披露違法,擬對龍薇傳媒、萬家文化、黃有龍、趙薇、趙政、孔德永作出行政處罰。趙薇、黃有龍和孔德永5年內將被禁止進入證券市場。

告知書指出,對萬家文化、龍薇傳媒等涉嫌信披違法違規案已調查完畢,龍薇傳媒在自身境內資金準備不足,相關金融機構融資尚待審批、存在極大不確定性的情況下,以空殼公司收購上市公司,且貿然予以公告,對市場和投資者產生嚴重誤導。龍薇傳媒、萬家文化涉嫌信息披露違法,並造成嚴重影響。

擬決定:對萬家文化、龍薇傳媒責令改正,給予警告,並分別處60萬元罰款;對孔德永給予警告,並處30萬元罰款;對黃有龍、趙薇、趙政給予警告,並分別處以30萬元罰款。另外,對孔德永、黃有龍、趙薇分別採取5年證券市場禁入措施。

去年12月26日,趙薇控股的龍薇傳媒擬以30.6億元收購萬家文化29.135%股權,交易完成後龍薇傳媒將成為萬家文化第一大股東。2016年11月成立的龍薇傳媒,註冊資本才200萬元。上交所3日後發來問詢函,要求說明決策過程、收購資金來源、是否與阿里系有關,並要求趙薇公佈個人財務狀況。

6000萬撬動30.6億元股權收購

之後,趙薇回覆上交所質詢稱30.6億元的收購資金全部來自借款,其中6,000萬元借自趙薇本人,15億元借自西藏銀必信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另外15億元資金來自向金融機構質押趙薇擬收購的萬家文化股權融資獲得。換言之,趙薇要用6,000萬元撬動30.6億元的股權收購,槓桿高達50倍。上交所為此前後曾發17道問詢函追問。浙江監管部門也發函要求公司解釋。

今年2月13日,萬家集團與龍薇傳媒簽訂補充協議,雙方擬將轉讓股份的比例由29.135%減至5.0396%,轉讓金額調整為5.29億元,主要因未能獲得融資。3月31日,萬家文化大股東萬家集團與龍薇傳媒決定終止股份轉讓事項,並簽署解除協議。之後,證監會立案調查有關交易。

滬深A股方面,滬綜指持續告捷,收報3,427點,漲12點或0.36%;深成指報11,553點,漲105點或0.92%;創業板指報1,884點,漲17點或0.96%。兩市共成交4,821億元,較周三縮量762億元。

租售同權板塊領漲,升逾4%,國產芯片板塊升超3%。江南嘉捷再一字漲停,但參股360概念板塊已走勢相背,其中雅克科技漲停,天業股份升8%,而電光傳媒挫近6%,曠達科技、中南文化跌4%。上海自由貿易港尚未有進一步細則出台,相關板塊領跌兩市,整跌近1%。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