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羅傑斯:人民幣未來或取代美元

2017-11-11
■「商品大王」羅傑斯在昨日出席專題論壇時全面唱好中國。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商品大王」羅傑斯在昨日出席專題論壇時全面唱好中國。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看好「帶路」倡議 指把握機會可造就新一批富豪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美國總統特朗普訪華後大讚中國,而人稱「商品大王」的羅傑斯昨出席「國策與亞洲金融科技發展2017」專題論壇時亦全面唱好中國,預言人民幣未來將取代美元成為全球主要流通貨幣,甚至港元都會被人民幣所「吞併」,同時看好「一帶一路」倡議及內地教育發展。

羅傑斯表示:「外界一直認為美元是避險貨幣,當一旦發生危機時就會買入美元,然而美國是全球負債最多國家,當日後不斷加息,不少企業有機會將因支撐不到而破產,屆時經濟將出現危機。」他透露現時手持不少美元,若日後發生危機,會將美元高價沽出。

若自由流通將如黃金般值錢

羅傑斯看好人民幣將在全球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若人民幣日後允許自由流通的話,將會和黃金一樣值錢」,而取代美元的國家貨幣必須同樣來自大的經濟體系,人民幣則擁有此條件。他透露,自己同時手持不少人民幣,但不會沽售,只會儲起,若有人願意出售人民幣,他會立即買入。

羅傑斯同時看好A股前景,在市場「掃貨」,暫未有沽售計劃。他透露增持的股票主要圍繞中央政策重點,如「一帶一路」、醫療保健、綠色發展等。他相信內地倡議「一帶一路」將為世界帶來深遠影響,若誰能把握好這次機會,有機會造就新一批富豪。

而香港方面,羅傑斯指香港奉行「一國兩制」,加上擁有地理優勢,多年來成為中國對外開放的窗口,然而內地改革開放多年,料本港將會被其他城市迎頭趕上,而港元亦有機會消失,人民幣最終或成為本地流通貨幣。

認為年內不會爆發金融危機

另外,羅傑斯認為年內不會爆發金融危機,然而未來5年內經濟會出現危機,並較過往金融危機更嚴重,主因債務持續增加及利率處於紀錄低位。當中誘發點或來自中東問題、銀行破產等,但相信朝鮮問題不是導火線。倘若利率上升,將令許多公司破產。

對於加密貨幣之一比特幣近期價格急升,羅傑斯指現時世界上有多種加密貨幣,部分加密貨幣價值已跌至接近零,部分則被炒高,相信中間或存在泡沫,他指自己過去未曾買入,現時亦未有考慮買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