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貿然重啟政改恐激化矛盾

2017-11-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過去一直將社會撕裂歸咎到政改問題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強調,在未有適當的社會氛圍下,貿然重啟政改只會激化矛盾,事倍功半。他重申,普選特首和立法會全部議員,是香港基本法訂下的最終目標,特區政府將會盡最大努力,在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8.31」框架下,營造有利推動政改的社會氛圍,並希望議員未來可增加與中央政府的溝通和內地發展的認識。

多名反對派議員昨日在施政報告致謝議案最後一項為「優化管治、簡政放權」的討論上,要求特區政府重啟政改。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聲稱,「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有所「變質」,是導致社會撕裂和市民對政府不信任的根源,又聲言政府沒有決心「突破」全國人大常委會的「8.31」框架重啟政改,解決香港社會撕裂的核心問題云云。

李慧k:「突破」框架不可行

民建聯主席李慧k反駁:「如果一家人反鱄情A要修補關係就要求同存異,雙方盡量避免刺激大家,盡量做一些大家開心、接受的事,待氣氛緩和才將難題放上^。」

她認為今屆特區政府在首份施政報告中「小談政治,多做有共識的事」,已為修補關係踏出重要一步,又質疑反對派要求林鄭月娥說服中央「突破」「8.31」框架給予港人普選並不可行。

聶德權在總結發言時表示,由普選產生特首和立法會全部議員,是香港基本法訂下的最終目標,「正如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到,特區政府絕對明白市民,尤其是青年人,對普選的訴求。」

聶德權:盼議員與中央增溝通

不過,特區政府絕不能罔顧現實、不能輕視這個議題的複雜性和爭議性,亦不能無視政改爭議對社會帶來的負面影響,「恐怕在未有適當的社會氛圍下,貿然重啟政改只會激化矛盾,事倍功半,不但未能夠達到胡(志偉)議員所期望的解決社會矛盾,反而令社會的撕裂更加嚴重。」

他強調,特區政府會盡最大努力,在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8.31」框架下,營造有利推動政改的社會氛圍,並希望繼續積極與不同議員溝通,亦希望議員能夠增加與中央政府的溝通,全面了解中央和特區在「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下的關係,增加對內地發展的了解和認識。

聶德權又批評楊岳橋將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和特區的高度自治權對立起來。他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九大的報告中指,「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反映了中央政府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決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