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政經人語】加泰獨立鬧劇 淋熄「港獨」邪火

2017-11-10
■前加泰羅尼亞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 資料圖片■前加泰羅尼亞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 資料圖片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早前進行獨立公投,並獲大比數通過,令本港「港獨」分子如同打了雞血般興奮,紛紛將之視作指路明燈,妄想香港也能步其後塵。結果沒多久,加獨和「港獨」分子就被現實狠狠打臉。西班牙政府指公投違憲不予承認,同時按憲法收回加泰羅尼亞的自治權力,謀求獨立的自治區前主席普伊格蒙特更流亡海外,西班牙已經發出國際通緝令。沸沸揚揚的一場加獨運動最終成了一場鬧劇,如同向頭腦發熱的「港獨」淋了一桶冰水,「港獨」分子還要做黃粱夢嗎?

通過電視,大家可以看見西班牙警察面對分離分子是毫不客氣的,又以種種手段阻止公投。按照「港獨」分子的標準,西班牙無疑肯定不是民主國家。此外,根據西班牙法律,普伊格蒙特涉嫌叛亂罪,最高可處30年有期徒刑。相信在「港獨」分子心中,普伊格蒙特只是搞了一次公投,怎可以算是犯罪?這分明是政治迫害,但事實是所有歐美國家都反對加泰獨立。

從加泰求獨的例子,「港獨」分子可以見到,分裂國家是可以入罪的,講下就得,做就衰硬。「港獨」分子或許以為,他們會比加泰的獨派僥倖,國際社會會支持他們,即使不成事,西方也會收留他們。中國維護國家統一的決心和能力絕不亞於西班牙,這一點相信全世界都很清楚,香港絕大多數市民亦不支持「港獨」。「港獨」若不知進退,做了過街老鼠、喪家之犬,就後悔莫及。■趙興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