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吊船吊吊揈 兩工友驚魂句鐘

2017-11-12
■會展廣場辦公大樓的玻璃幕牆出現三個大窿。■會展廣場辦公大樓的玻璃幕牆出現三個大窿。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受強烈熱帶風暴「海葵」及東北季候風影響,昨日本港部分地區間中出現強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會展廣場辦公大樓外牆出現驚險情況,一艘吊船疑因部分吊纜鬆脫,吊船失控在強風下如鐘擺般不斷左飄右蕩,多次撞穿大廈玻璃幕牆,船上兩名清潔工人幸繫有安全帶,未致拋飛墮樓,兩人經歷驚險1小時,終由消防高空救援專隊成功救回室內,僅手腳擦傷無大礙。勞工處正調查肇因。

經歷險死還生場面的兩名清潔工分別姓陳(49歲)及姓鄭(44歲),在事故中在不斷搖晃的吊船內東歪西倒,致手腳擦損,兩人獲救後均面露笑容,慶幸逃過一劫,他們經送院敷治後已無大礙。

強風下廿樓甩纜失控

驚險意外現場為港灣道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會展廣場辦公大樓。昨晨11時許,兩人由天台乘坐一艘長4米、闊1米的吊船,在面向菲林明道的大樓外牆下降作清潔工作。

消息稱,當吊船下降至約20樓時,兩人已感有強風吹襲,至吊船停在15樓外牆時,再有一陣強風吹至,有吊船纜索疑突鬆脫,吊船即失控,如鐘擺般不斷左飄右蕩,其間數度拋撞向大廈外牆,撞穿多個單位的玻璃幕牆,碎片飛墮街中,幸未有擊中途人。

吊船內兩名工人幸均戴有安全帽及繫有安全帶,在不斷搖擺中未致拋飛墮樓,強風又一度將吊船吹至面向港灣道的外牆,兩人嚇至大驚失色,一度企圖操控吊船降下,但未能奏效,惟有不斷高呼求救,有途人見狀代為報警。

圖降下不果 兩人叫救命

警方接報到場後立即封閉大廈對開港灣道行車線,消防處召來高空救援專隊拯救,花約1小時終將吊船成功降至7樓防火層固定,並拆開排風口,將兩名工人逐一救回安全地點,再交由救護車送院敷治。警員經調查後列為工業意外,交勞工處跟進。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指出,吊船一般每周均須由合資格專業人士檢查,另每半年必須送往公證行,由合資格工程師檢驗。

周聯僑表示,使用吊船的工人必須考獲相關吊船牌照,才有資格登船工作,且每次使用前亦要再作例行檢查。使用期間要將安全帶扣緊在繫穩裝置上,吊船若停在半空工作,則應用專用吸盤固定船身,免吊船遇強風而大幅度擺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