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頭條 > 正文

小彩蛋:那張DVD是什麼戲?

2017-11-16
■於《追捕》開頭,張涵宇和河智苑因對老電影的感覺而擦出火花。■於《追捕》開頭,張涵宇和河智苑因對老電影的感覺而擦出火花。

於電影一開首,張涵宇在遇偶河智苑時談到老電影的話題,並想送她一張DVD。那隻DVD是什麼戲來的?吳導笑指並沒想過是哪套戲,純粹是有感而發:「他倆皆看過舊版《追捕》,但未有言明,僅用哼歌方式來暗示。二人所說的幾句對白,是來自當年的《追捕》,內地很多中年人都記憶猶新。」1976年版《追捕》在內地舉足輕重,票房口碑皆好。

吳導續談及對舊電影的喜愛,他指那代人都喜歡舊片所帶出的情懷,和現時很不同。「有些發行商會說,電影不用帶出那麼多訊息,如今的年輕人會不耐煩。『不用拍700個鏡頭,拍一個鏡頭便成。』我不同意,因每個鏡頭都有個境界、含意,但對方不認為這樣。我在想,如今是否不需要創作情懷,不用導演的創作意圖?所以我很懷念以前的電影。我常跟學生說,上世紀60年代的電影最好看,不論中西電影也好,在技巧上、文學上、思想上都是最創新的年代。如《沙漠梟雄》(Lawrence of Arabia)、黑澤明的《七俠四義》,現在每年我也會重看,從一句對白、一場戲以至全片的含意,時時都會很懷念,啟發良多。」所以吳導坦承,近年推掉了不少美國片。最後筆者問吳導,假如要代入到「杜丘」之中,他會送哪張DVD給「紫雨」?吳導想了一會,笑謂:「是《英雄本色》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