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分析:政變非答案 軍方攬權扼殺民主

2017-11-17
■前副總統姆南加古瓦(左)被指密謀推翻穆加貝。資料圖片■前副總統姆南加古瓦(左)被指密謀推翻穆加貝。資料圖片

津巴布韋一夜「變天」,部分人認為這是國家由獨裁走向民主的第一步,但暫掌政權的軍方會否甘於放權,頗成疑問。哈佛肯尼迪學院學者姆帕尼認為,軍方發動政變只是出於自身奪權野心,而非國家整體利益,這令津巴布韋經濟和民主改革前景黯淡。《紐約時報》和彭博通訊社評論認為,政變並非解決津巴布韋政局問題的答案,不值得慶祝。

姆帕尼指出,政變起源於執政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民盟)的內部權鬥,總統穆加貝有意讓妻子格雷絲繼位,而非流亡海外的前副總統姆南加古瓦。軍方突然介入政局,是因為它與姆南加古瓦有「特殊關係」。鑑於當前民間力量薄弱、反對派不成氣候,軍方全面接管政權的機會很高,這只會延續「穆加貝式」統治。

前副總統同是鐵腕強人

彭博通訊社引述分析指,姆南加古瓦在多年的權鬥中,與建制派系內各勢力建立穩固關係,相比之下,穆加貝愈趨依賴軍方。軍方也累積了愈來愈大的政治資本,通過將重要國家機構軍事化,並以武力作後盾打壓穆加貝的反對者,阻止國家走向民主化。作為回報,軍方獲得利潤更豐厚的政府項目合約、具有高價值的土地和採礦權。在很多其他國家,當政府到了危急關頭,軍隊往往出面「勤王」,津巴布韋軍方則不同,它雖然與執政黨民盟關係密切,但不一定完全聽命於穆加貝,從今次政變已可見一斑。

被稱為「鱷魚」的姆南加古瓦有機會接任總統,是否代表一種進步,津巴布韋人不敢樂觀。當地媒體《Zimbabwen》主編姆班加稱,姆南加古瓦同樣是鐵腕強人,在擔任穆加貝親信期間,曾策劃選舉暴力、綁架反對者並侵吞國家資源等。■《紐約時報》/彭博通訊社/《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