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柬國高院解散反對黨 首相鋪路連任

2017-11-17
■警方在法院外戒備。 美聯社■警方在法院外戒備。 美聯社

柬埔寨最高法院昨日裁定,最大反對黨救國黨118名黨員,與美國等外國勢力串謀策動革命罪名成立,判處118人由即日起5年內不得參政,同時解散救國黨。據報救國黨的議席將會被分配到執政黨的盟友手中。分析認為,法院此舉是要為首相洪森連任鋪路,有人權組織形容「柬埔寨民主已死」。

判決由有執政黨黨籍的法官宣佈,他稱救國黨不派出代表律師到庭上,變相承認有關與外國勢力串謀策動革命的控罪。救國黨和美國政府均否認指控,指柬埔寨政府提供的主要證據竟然是一篇救國黨主席的演講辭,簡直赤裸裸的政治打擊。

洪森多年來不斷削弱反對黨勢力,但2013年大選中,洪森領導的執政黨僅以些微優勢勝出。執政黨去年開展一連串打擊反對黨行動,導致救國黨前黨魁流亡,現任黨魁索卡亦於兩個月前因叛國罪入獄。有身在倫敦的反對黨成員稱,他們現時沒有抗爭計劃,但一定會繼續這場「民主的戰鬥」。■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