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記者手記】身體已與演奏事業結合

2017-11-17
■王國潼夫妻幾十年來恩愛如昔。■王國潼夫妻幾十年來恩愛如昔。

因為採訪認識王國潼教授,轉眼數年,眼前的教授令小記最敬佩的是他謙謙君子,不熱衷追逐名利卻願意唻閂陞偌迨G胡做事。知道他與兒子幾經辛苦搞演奏會,教學生,賺錢不多。曾問他與其他音樂家比會否覺得自己很蝕底?他笑咪咪說:「不好比,人各有志,很難用金錢來衡量,金錢於我夠用就夠,有人追求吃喝穿都是光顧高尚名店,我不是,我吃喝穿都非常簡單,大魚大肉應酬不適合我,蘿蔔青菜、小米粥我都食得很開心,吃什麼都香,健康就好了,我最愛食菜沙拉,每天食一隻雞蛋。衣茩犒╡琱ㄕb乎品牌,戴手錶不需名鑽只要準時。可能別人眼中我似很艱苦,但我自己活得很舒服。」

王教授最在乎的是二胡和自己的健康,他與太太歌唱家李遠榕都很喜歡研究如何保健,包括飲食和運動,他認為拉二胡其實對健康很好,因為要屏氣挺直腰板,手指彈奏就是在運動。搞音樂的人視覺、聽覺、記憶力很重要,偏偏這些都是隨年齡增長而衰退,如何對抗歲月帶來的傷害?他謂養生秘訣很多來自民間智慧,自己再加以改良創新,他有頭部功、舌頭功、手功、腿功,躺蚑簹襯恣B泡腳等等將身體360個穴位活躍起,身體便健康。特別是舌頭功,因舌頭與頭腦相連,多運動有助記憶力,思維敏捷、講話流暢,他用一年時間實驗證明了是有用的。他謂許多人也知道的,成功與否貴在堅持!他將身體與演奏事業結合在一起,為了音樂自己一定堅持。

王國潼教授數十年信奉「恬淡虛無」的人生哲學,他心態年輕,心胸開朗,遇事想得開、放得下 。他更是愛妻號,數十年攜手度風雨,他信賴太太,無論發生什麼事都不埋怨半句,真難得。實在是德藝雙馨大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