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羅致光:扶貧首重改善生活

2017-11-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香港去年的貧窮人口,在政府福利政策介入後仍屬過去數年最高,長者貧窮率的升幅亦顯著。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強調,貧窮線不是扶貧線,而是用以評定政策成效,首要目標是改善生活,政府不會為達指標,只針對協助貧窮線以下人口。另外,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等多個團體昨日發起遊行,力爭全民退休保障。

羅致光昨日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指出,單純人口增長已可令貧窮人口增加。而貧窮線跟人口收入掛u,政府福利政策就跟通脹掛u,一旦收入增長比通脹快,亦會影響貧窮率的減幅。

他強調,扶貧首要目標是改善生活,而非只為追求數字,解釋如果市民要求政府「跑數」,只做好貧窮線下的人口,令他們脫困,而對貧窮線上的人士就什麼也不做,雖然貧窮人口會減少,但這並非政府之政策目標,因活在貧窮線上的人,生活未必一定很好。

他承認,去年的扶貧措施效果不明顯,而預期明年推出的「高額長者生活津貼」,每月有3,435元津貼,較長生津多約三分之一,亦只可令貧窮長者人口減少1%至2%,津貼金額未必能滿足長者的基本生活需要。

但他指出,實際上社會有一個可滿足基本生活需要的制度,現行綜援制度便可提供協助,只是他也明白,有些人不想依賴社會,要自力更生,他是完全尊敬這些長者。

團體遊行促重研全民退保

另外,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等多個團體逾百人昨日發起遊行。他們到達禮賓府外,先為早前因拾紙皮被車撞死的長者默哀。其後把特首林鄭月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及羅致光的頭像貼在道具上,批評他們阻礙推行全民退保,並上演街頭劇,寓意要將「大山」鏟走。聯席促請政府重新研究及盡快落實全民退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