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南下享暖陽北上賞冰雪 銀髮「候鳥族」過百萬

2017-11-21
■「候鳥族」在南方過冬。網上圖片■「候鳥族」在南方過冬。網上圖片

冬季去南方享受溫暖的陽光,春天再回到北方生活,這種每年往來南北遷移的人被形象地稱為「候鳥族」。有報告顯示,每年冬天由中國各地「遷徙」到海南的「候鳥族」人數已經超過了100萬,其中以來自東北三省的居多。

本月初,瀋陽老夫婦張春芝和李立國搭乘從瀋陽飛往海南三亞的航班,去享受南方的陽光和海灘。他們已退休多年,在三亞有一套80多平方米的房子,四五年來年年如此。

配套設施愈發完善

為滿足「候鳥族」的出行需求,各大航空公司、鐵路部門紛紛增加冬季航班。據悉,哈爾濱每天有30多次航班飛往海口和三亞,瀋陽鐵路局推出了「火車拉汽車」的服務,讓「候鳥族」們和愛車乘火車一起渡過瓊州海峽到海南。

不僅如此,針對「候鳥族」在海南的就醫需求,黑龍江哈爾濱市開通了在三亞的醫保異地即時結算業務;吉林省與海南省開通了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業務。

「候鳥族」雙向飛

中國並非只有這種南飛的「候鳥」。越來越多南方人選擇到東北賞雪玩冰,感受不一樣的生活。去年冬天,黑龍江省的森工林區「雪鄉」接待了近63萬名遊客。

在南方過冬,去北方旅遊,正成為中國冬天新的「候鳥流動圖」。「從單向到雙向,『候鳥族』的冬季路線從一個側面展現出中國的新變化,」遼寧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張思寧說,中國人生活越來越豐富、選擇越來越多,全面小康越來越近。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