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雕版藝人五載復刻 《唐詩畫譜》四百年後重現

2017-11-16
■雕版藝人在進行精心雕刻。 網上圖片■雕版藝人在進行精心雕刻。 網上圖片

16開線裝、全一函四冊的《重刻唐詩畫譜》日前正式面世,該書共印500套,其中藍印本100套、紅印本200套、黑印本200套。這也是《唐詩畫譜》自明萬曆年間問世以來,400年之後的首次重刻。據中國書店總經理于華剛介紹,雕版工作完成之後,楊家埠刷印高手使用上好雁皮宣紙,手工刷印,裝訂成冊,並由中國書店出版社出版發行,「整項出版工作始於2012年,完成於2017年,歷時5年。」 ■《北京日報》

《重刻唐詩畫譜》由山東濰坊楊家埠雕版藝人按原版尺寸重刻而成。策劃彭興林說,集雅齋原版初刊如今已無完本,重刻是據上海圖書館、北京大學圖書館、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等藏本校訂而成,原版有書無目、有目無書及書圖不符之處,均進行了調整,以力求原貌。

反覆試刻刷印 力求原貌神韻

據悉,《重刻唐詩畫譜》所用的版子是有50年至100年樹齡的山梨木,經過了刨開、烘乾、下料、刨平、粘版、淨版等複雜工序。楊家埠年畫院院長馬志強說,雕版藝人重新學習了山水畫畫法後才上手一次次試刻,並一次次刷印看效果。「我們力求刻出神韻來,刻得不到位就要重刻。」5年來,雕版藝人總共刻了157塊版子。

山東省民間手工藝大師于福堂為了重刻《唐詩畫譜》,動用了18把刻刀。「春天我每天刻10個小時,冬天因為光線的原因,每天刻8個小時。」于福堂說,每刻一個小時要休息20分鐘,否則眼睛就花了。

包括于福堂在內的三位雕刻藝人完成雕版工作後,接下來進行的是木版刷印,這一輪楊家埠最好的刷工投入了進來。不過馬志強坦言,儘管刷印已很精細,但依然會有一些細微的線條沒有更好地呈現出來,令人遺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