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港生「協作解難力」全球第三

2017-11-22
■「PISA」最新有關15歲中學生以電腦協作解難的評估結果顯示,香港在50多個國家/地區中排名第三。圖為中學生上課情形。資料圖片■「PISA」最新有關15歲中學生以電腦協作解難的評估結果顯示,香港在50多個國家/地區中排名第三。圖為中學生上課情形。資料圖片

僅遜星日 女叻過男 家有電腦者能力較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昨日公佈首個協作解難評估結果,本港15歲青少年在52個國家或地區中排第三,僅次於新加坡與日本。研究發現,在家使用電腦者,其協作解難能力顯著高於家中無電腦的學生,平均成績差距高達40分,女生相關能力高於男生。有教育界人士指,若學生能在家善用電腦針對問題尋根究底,確有助提升解難能力,建議學校多推廣上網學習支援計劃,令基層學生知悉可借用電腦,以幫助學習。

PISA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策劃,每3年進行1次,以母語評估全球15歲學生的閱讀、數學和科學能力,主要研究結果已於去年12月公佈,而同一研究中的協作解難評估屬首度舉行,結果則於昨日公佈。連同香港在內,共有52個國家及地區、12.5萬名學生參與。

13%港生達第四級最高水平

中文大學教育研究所「香港學生能力國際評估中心」(HKCISA中心)於2015年以隨機抽樣方式邀請本港138間中學的1,600名15歲學生參加電腦化評估,學生須於電腦程式提供的模擬互動情景中搜尋和探索,以測試港生的協作解難能力。

結果顯示,52個國家或地區中,港生協作解難能力平均分為541分,位列第三(見表)。相關評級分5級,最差為「第一級以下」,其餘為第一至第四級,有13%港生達到第四級最高水平,高於OECD平均值(7.9%),但不敵新加坡和日本。

得閒上網睇新聞 表現更好

HKCISA中心也分析了家庭資訊科技資源對學生表現的影響。研究發現93%受訪學生在家裡可使用電腦,其協作解難能力顯著高於家中無電腦的學生,平均成績差距達40分。

若學生間中在校外進行網上消閒活動或完成課業,包括為做功課而瀏覽互聯網、閱讀網上新聞及從互聯網獲取資訊,其協作解難表現比每天進行或從不進行者為佳。

此外,性別和移居者身份對學生成績的影響顯著,在所有參與國家或地區,女生的協作解難能力優於男生,香港女生較男生高出36分。 值得一提的是,港生對協作解難「重視團隊」的態度與相關能力呈負面關係,若學生自覺「團隊工作能提高我的效率」,其協作解難能力愈低。

津貼中學議會執委、獅子會中學校長林日豐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若學生能在家中善用電腦上網找尋合適資訊、針對問題尋根究底,有助累積知識及解決難題。特區政府近年提供上網學習支援計劃,鼓勵基層學生向非牟利機構借電腦回家使用,學校可在此方面多推廣,令更多學生受惠。

就男女生的表現差異,林日豐指很多小學及初中女生的語文能力均較男生佳,有助她們表達困難及解決難題,故女生得分較高也屬合理。

本身為中學校長的教育評議會委員蔡國光則認為,學生是否能在家使用電腦與其解難能力並無太大關係,研究結果難以一概而論,相反,與父母相處時間是否足夠、家庭社經狀況對孩子解難能力的影響更大。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港生在PISA的優異表現,證明香港教育朝正確的方向邁進,包括資訊科技教育策略促進學生善用不同的電子學習平台和工具進行協作學習,以及「學會學習」課程改革強調培養學生各種共通能力,如協作能力和解難能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