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王志民李飛等持續宣講

2017-11-22

除了是次中央宣講團來港外,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日前在基本法研討會上,就向香港各界分析了十九大報告,認為報告體現了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的決心和信心。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和各副主任也馬不停蹄地向各界宣講十九大。王志民呼籲,香港社會應從十九大報告中思考香港的角色、機遇,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開啟香港新征程。

堅持「一國兩制」列為基本方略

李飛日前在基本法研討會上演講時,分析了十九大報告有關港澳的部分。他表示,報告對於港澳發展專門在三個部分深刻闡述,其文字篇幅大大超過以往黨代會報告的表述,充分體現中央對港澳同胞的關心和支持,體現了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的決心和信心。

他強調說:「十九大上,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進一步將堅持『一國兩制』列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14條基本方略之一,彰顯了『一國兩制』事業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重要戰略地位。」

籲從大格局思考港角色

王志民在本月初的「2017博鰲亞洲青年論壇(香港)」上,首次在香港公開宣講十九大。他呼籲香港社會應從整個十九大報告的大格局、大戰略、大願景中,思考香港的角色、機遇,把握香港的未來,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開啟香港新征程。他更相信,粵港澳大灣區會是兩地人民的共同家園,港人定必可在此享受國家發展帶來的巨大紅利。

他並強調,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也是香港的未來和希望,希望香港青年不忘初心,將個人發展與國家發展同步,將個人的夢想融入中國夢、民族夢,續寫獅子山下拚搏奮鬥新故事、出彩人生新傳奇,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開創無愧於時代的香港青年新華章。

王志民上周與36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會面,宣講十九大精神,並對建制派議員提出三點希望:在實際行動中體現國家意識;在履職盡責中體現建制意識;在團結協作中體現大局意識。

王志民本月16日向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宣講十九大精神,包括從「三個思考和把握」的角度與港區人大代表們暢談交流對十九大及十九大報告的認識和體會,還分享了自己對十九大報告關於港澳論述的理解,並用六個關鍵句和關鍵詞對此進行了闡述。一是「四個不」和「有機結合」。二是「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三是「積極作為」。四是「憲制責任」。五是「融入」。六是「愛國者為主體」、「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

據中聯辦網站顯示,截至昨日為止,各中聯辦副主任連日向香港各界宣講十九大:楊建平與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進行座談;陳冬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行動聯盟第一次聯席會議作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專題報告;譚鐵牛為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作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專題報告,和分別向科技界代表、會計界主要團體負責人及12家大中型會計師行負責人宣講十九大;何靖就為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及香港潮屬社團總會解讀十九大精神。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