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涉賄非洲高官 何志平紐約被捕

2017-11-22
■涉嫌捲入行賄案的何志平。資料圖片■涉嫌捲入行賄案的何志平。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簫景源)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秘書長何志平涉嫌捲入跨國行賄案,上周六(18日)在美國紐約被捕,並被控以違反海外貪污行為法及洗黑錢罪,本周一(20日)已提堂,控罪指其與西非國家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涉嫌代表一間中資能源公司賄賂非洲官員,涉及金額逾250萬美元(約1,950萬港元)。

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華信能源昨日分別發表聲明,指基金會「不存在相關報道中涉及的商業利益行為」,並要求美國相關部門在調查期間,嚴格依照國際法的相關法律,保障何志平的正當合法權利。

現年68歲的何志平,與61歲的加迪奧(Cheikh Gadio)被指為一間非政府組織背後的中資能源公司向乍得和烏干達高官行賄,以獲取石油生意。

不過起訴書並無點名涉及哪間企業,只形容是一間以上海為基地及有跨國業務的大型能源公司。

兩人涉嫌以200萬美元(約1,560萬港元)賄賂乍得總統「取得寶貴的石油開採權」;又將50萬美元(約390萬港元)款項存入烏干達外長庫泰薩(Sam Kutesa)的戶口。

由於賄款之中約100萬美元(約780萬港元)是以捐款形式經紐約銀行系統匯出,遭查證後敗露。

何志平和加迪奧各被控以違反海外貪污行為法及洗錢罪。加迪奧獲准以100萬美元(約780萬港元)保釋外出,何志平則繼續還柙,一旦罪成最高可被判囚20年。另據外電報道,何志平還涉嫌向烏干達外長和總統送禮並承諾將來會提供利益,包括分享一間合營公司利潤。

基金指不存在相關商業行為

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昨日發表聲明,指基金會作為一家非營利性機構,嚴格遵照各國關於非政府、非營利組織的法律法規開展相關活動,「不存在相關報道中涉及的商業利益行為,也沒有授權何志平先生及其他任何個人開展此類商業行為。」

聲明續指,目前,何志平的律師已向美國司法部門提出反駁意見,並根據國際法和當地法規維護何志平先生的正當法律權益。「我們要求美國相關部門在調查期間,嚴格依照國際法的相關法律,保障何志平先生的正當合法權利。」

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昨晚亦發出聲明,指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是中國華信在港全資資助設立的非政府、非營利組織,不參與中國華信的商業性活動,與該公司沒有商業性委託授權關係。

華信能源:在烏干達無投資活動

聲明強調,中國華信在烏干達沒有任何投資活動,乍得的投資項目是對「台灣中油」開展的財務性投資,不涉及與乍得政府的所謂利益關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在記者會上回應指,注意到有關報道,但不掌握具體情況。

陸慷強調,中方一向要求中國企業在國外合法經營,遵守當地法律法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