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高齡搵工 「有心有力必請」

2017-11-22
■勞工處在灣仔舉行中高齡就業博覽。香港文匯報記者莊禮傑  攝■勞工處在灣仔舉行中高齡就業博覽。香港文匯報記者莊禮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禮傑)香港人平均壽命超過80歲,很多人即使已屆退休之齡仍有工作能力。勞工處昨日特別為中高齡人士舉行就業博覽,希望促進該年齡層人士的就業機會,有參與企業認為中高齡人士與年輕人分別不大,直言「最重要是有心及經驗」;亦有已屆退休之齡市民因不欲無所事事及跟社會脫節,而應徵兼職工作。

勞工處昨日起一連兩天於灣仔舉行以「中高齡就業新里程」為主題的就業博覽,希望促進中年及年長求職人士的就業機會,昨吸引1,280名市民入場。博覽會共有67間機構於會場設置櫃位作即場招聘,合共提供約5,100個職位空缺,另有4間培訓機構為到場人士介紹培訓課程。

是次博覽會中,約76%為全職空缺,大部分月薪介乎8,000元至1.6萬元,其餘24%為兼職空缺,工作時間較靈活。另外,約99%職位空缺學歷要求為中六或以下,約74%職位空缺毋須相關工作經驗。

參與機構提供不同種類職位,包括文員、顧客服務助理、店務員、戲院服務員、保安員、車長、病人服務助理、咖啡調配師、廚師、侍應、技術員及包裝員等。

來自不同行業的參與機構皆表示,中高齡人士的工作能力與其他年齡層沒有分別,並認為博覽可為他們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應徵者:唔想做廢柴

工程公司代表林小姐亦表示,不介意應徵者的年齡,也歡迎退休人士,「最重要是有心及經驗」,她指部分職位對體力有要求,「如果有心有力一定請。」

市民譚先生本身從事文具銷售,因已屆65歲退休年齡及有感行業式微而再尋工作,他直言另一原因是「唔想做廢柴,無所事事」,也不欲跟社會脫節,計劃應徵兼職倉務員。

他指現時有不少為中高齡人士而設的博覽,又認為這類博覽會給予他多點信心,但認為現場可供選擇的職位種類不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