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水過留痕】香港影視市場萎縮

2017-11-22

少爺兵

TVB最近深夜重播劇集《壹號皇庭》,收視率相比電視台「黃金時段」播的新劇集更高,筆者和身邊不少朋友每晚都在追睇,好戲不厭百回看,也是這個道理。雖然男主角之一的歐陽震華不是筆者的偶像,但筆者和很多觀眾朋友一樣,好欣賞歐陽震華那份自然、生鬼、貼地的演技,所以歐陽震華主演的電視劇都吸引茪j家,令劇集收視率有一定保證。

重播的劇集,收視連連報捷,反觀過去一兩年的劇集,收視只可用「一般」二字來形容,究竟是什麼原因?圈中人好肯定地說︰「劇本﹗誰都知道劇本就係靈魂所在,我不怕得罪M家有蠸s劇人員,佢]嚗@本已經走向流水作業的形態,外界興乜洉G事題材,佢]就抄一半作一半,完全無晒自己幮F魂,好劇本係『逼』出謘T大家明白、理解謘A資源有限自然要睇R食飯,又無競爭對手,唔使咁搏。老生常談就係有競爭才有進步,有市場才有投資動力和慾望,香港影視市場早已萎縮,電視台自然要調整策略,以維持盈利為大前提,實在是無可厚非,營商之道﹗觀眾可以有權評論電視節目受他(她)們歡迎與否?但同時亦要接受現實環境的存在。」

談論到電視劇集,投資免費電視台的投資者大部分都表示過,不會簽合約藝人,不會自製電視劇,因為世界各地,尤其是內地,高質素而受歡迎的電視劇集、綜藝節目、真人騷等等貨源充足,買下播映權在自己的平台播出,盈利更佳,不用自己勞民傷財。

以前香港影視圈就流行這樣的說話︰「想害什麼人,就叫佢投資拍電影、投資搞電視台啦﹗就算有十億、八億家產,都會破產﹗」一語 道 破 娛 樂 圈 生意 就是等於「燒 銀 紙」,富豪都要量力而為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