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甲骨文入選「世界記憶名錄」

2017-11-22
■河南安陽殷墟是中國第33處世界遺產。網上圖片■河南安陽殷墟是中國第33處世界遺產。網上圖片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日前公佈了最新入選的「世界記憶名錄」,出土於河南安陽殷墟的甲骨文入選。

「世界記憶名錄」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旗艦項目之一,創建於1997年,目的是呼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世界文獻遺產保護和利用情況的長期持續關注,旨在改變國家、政府、社區和個人重視、保護有關文獻遺產的方式。

甲骨文出土於中國河南安陽殷墟遺址,被譽為中國近代學術史上的「四大新發現」。甲骨文屬於公元前14至公元前11世紀殷商王都內王室及貴族人群的占卜刻辭與記事刻辭,也是中國最早的成文古文字文獻遺產。刻辭載體主要是牛肩胛骨和龜甲,也包括其他動物的骨骼。

此次名錄公佈之前,中國已有《南京大屠殺檔案》、《傳統音樂檔案》等10份文獻遺產入選「世界記憶名錄」。■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蕊 河南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