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經人語 > 正文

【政經人語】反對派向民意宣戰阻修例

2017-11-24

本欄前兩天曾指出,反對派議員黔驢技窮,無法再以歪理騙人,但又不願意就此「繳械投降」,唯有在關鍵時刻利用規程玩洁C果然,立法會大會昨天早上續會,在反對派玩洃坐U,開會不足一小時就因法定人數不足流會,是本立法年度第二次。反對派一再提出點人數,但「鼠」(缺席)得最乾淨的也是他們,流會一刻會議廳內共有34名議員,主要都是建制派,反對派只有鄺俊宇在座。流會責任誰屬,已經一目了然。

反對派不諱言,提出點人數是阻止修改議事規則的策略。但上個月,反對派亦就修改《議事規則》提出34項修訂意見,既要阻止修改,又要提出修訂意見,根本自相矛盾。可見反對派所謂的修訂意見,不過是權宜之計。由於目前沒有足夠票數否決修改《議事規則》動議,他們的真正目的是一直拉布,拖到明年3月補選之前都不能表決。反對派的如意算盤是補選後,重新在地區直選組別佔據多數,可名正言順地否決《議事規則》的修訂。

估計拉布拉足兩周

反對派阻礙修改《議事規則》,已經不惜撕爛臉皮,拉布只會變本加厲。昨早流會前,大會正在審議一條沒有爭議的《刑事訴訟程序條例》,而該條例花了7個小時討論都未能表決,可見反對派拉布之猖獗。除了該條例,已排隊等待審議的議案共有4項,預計都會受到阻撓,估計反對派將廢話連篇,拉布拉足兩個星期。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最快可於12月6日處理修訂《議事規則》的議案,而此時距離明年3月11日補選的死線,只剩下7次大會。因此,要成功修改《議事規則》,形勢越來越嚴峻。

朱凱Y、毛孟靜揚言,立法會已進入「戰爭狀態」,「要打好這場戰爭」。這次他們沒有說錯,一心與民為敵的反對派 ,正在向民意宣戰。旨意反對派懸崖勒馬、幡然醒悟已絕無可能,為了捍衛香港700萬人的福祉,建制派必須調整對策,不能讓反對派陰謀得逞。 ■趙興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