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特稿:一人一字對明年經濟期盼

2017-11-25
■左二起:吳華新、王冬雷、蔡鄂生、李彤寫下對明年的期盼。 潘達文  攝■左二起:吳華新、王冬雷、蔡鄂生、李彤寫下對明年的期盼。 潘達文 攝

在論壇結束之前,主持人邀請四位嘉賓用一個漢字預判中國經濟發展形勢,以及對明年金融發展的期待。

「穩」中求進 創「新」思維

李彤期盼明年「穩」中求進。她說,今年披露的各項經濟數據都表現不錯,但經濟內部發展仍面臨諸多問題。尤其在結構性改革中,從以往追求速度變為追求質量,希望金融體系、經濟結構都能在穩健基礎中提升進步。

自謙「小學生」的蔡鄂生求「新」。他認為,新經濟、新時代已經到來,金融行業在不斷發展的同時,業內人士應培養創新思維,借新觀念真正落實、踐行一些有助實業發展的措施。

「實」業興邦 大力「改」革

王冬雷從自身行業出發,題一語雙關的「實」字,「實業興邦,實業強國」,目前國家的政策亦脫虛向「實」,金融行業要服務於實體經濟。他代表實業界的心聲,呼籲金融機構可以與實業企業一起合作,做大做好實體經濟。

吳華新則更為激進,望通過「改」即大力改革、變革,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他建議,監管機構和金融機構要考慮到服務不同階層、規模的企業,盡力維護不同企業間的相對平衡。 ■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曉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