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證監會:「北向通」實名制就緒

2017-11-25

香港文匯報訊 證監會主席唐家成昨表示,已就滬深港通之下的「北向通」實名制,與中證監達成共識。目前準備工作就緒,期望盡快公佈詳情,預計市場將有數月時間作準備。

唐家成表示,實名制會先在北向通實施,日後再擴展至南向交易,相信實名制落實有利跨境監管,亦有助將互聯互通擴展至其他產品。他強調,現時互連互通的交易流量大,因此跨境執法監管十分重要,實名制對此有很大幫助;又指業界普遍接受推行實名制,如香港市場希望發展更多互聯互通產品,亦有需要實行實名制。

對於近日股市勁升,唐家成呼籲投資者必須小心行事,因為近期國際市場出現不穩定因素,投資者需對此留意,盡量避免冒太大風險,亦不要借錢投資。

提醒金融集團注意利益衝突

另外,金管局與證監會最近對同一金融集團轄下的註冊機構及持牌法團,在銷售自家產品時所產生的潛在利益衝突進行了聯合主題檢視,並於昨日發出通函,重點載述在有關過程中觀察到的主要事項。是次檢視主要以自家監控措施及合規狀況作為焦點。

通函提醒中介人監管機構預期在處理利益衝突方面應達到的標準,並提供良好手法的例子。涵蓋範圍包括執行客戶的交易指示及相關披露、產品盡職審查及委託投資組合管理的授權。具體而言,高級管理層應從集團的整體層面管理風險,全面評估管控制度和措施的穩健及有效程度,並確保集團遵守所有適用的法律和監管規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