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書若蜉蝣:譚恩美家族詛咒

2017-11-25

■ 葉 輝

關於《往事細說從頭》這本書,原本要以隨筆集或以電郵彙編的形式出版,譚恩美與哈爾彭各有不同的看法,但兩人在其他問題上,倒觀點一致;譚恩美說道:「你從來沒讓我寫回憶錄,我知道我永遠不會寫的。」哈爾彭就回答:「如果妳知道這會變成一本回憶錄,妳就不會寫了。這本書會是一個考驗,妳覺得妳最終會為寫這本書而感到後悔嗎?」

譚恩美於是說道:「你知道,這與後悔無關,一直以來,我不願意把一些東西公佈到公眾面前,任由他們解讀,我真的不喜歡那樣。那就像要摘下面具,脫掉衣服,聽人們說:『哦,我的天哪,這可不是虛構的』,人們會取笑你的思維方式,或者會說:『哦,那些太不值得一提了。』」由此可見,她的疑慮未免太多了。

從某種意義而言,譚恩美經歷這麼長的時間,才撰寫有關她的隨筆,那確是令讀者驚訝,她的小說通常關於中國母親和女兒,充滿家族傳說及半自傳素材,而她1989年的處女作《喜福會》在美國銷售近600萬冊,她的第二部小說《灶神的妻子》(The Kitchen God's Wife )講述一個加州華裔美國女孩,得知其母親從前黑暗而秘密的故事,此部小說在一定程度上以她的家庭為原型。

其實譚恩美的過去歲月不乏戲劇化的素材,她大可輕鬆挖掘童年,復以傳統手法敘述往昔的生活狀況;話說她1952年生於加州一個中國移民家庭,她從小就害怕情緒不穩定的母親,已故母親黛西(Daisy)經常情緒低落、不穩定,以致多次威脅要自殺;有一次,她一家人在高速公路上駕車行駛之時,母親試圖從車中跳出去;就在她16歲那一年,母親揮舞一把菜刀,揚言要殺死她。

譚恩美14歲時,她的家庭遭受雙重悲劇:首先,她的哥哥彼得(Peter)患腦瘤,年僅16歲就去世了;就在不久之後,她的父親--電氣工程師及浸禮會牧師,也被診斷出患有腦瘤,就在彼得去世後不多久,她的父親亦離世了;故此,她的母親遂認定那是其家族受到詛咒。

譚恩美列舉出她成年後,所面對的連串考驗以及不幸事件:她28歲流產時,遂感到解脫和悲傷,乃至她1999年患上慢性萊姆病(Lyme disease)之後,所作出的一連串鬥爭,疾病擴散到她的大腦,引致癲癇發作,所產生奇怪的幻覺,就像法國畫家雷諾亞(Renoir)所創作的畫作,或者就像旋轉的里程表,她開始服用藥物以控制,發作時,就會感到頭暈,她由是擔心那會讓她寫出極其傷感的小說,皆因藥物的副作用最終慢慢減弱了。

如今《往事細說從頭》這本書快要出版了,譚恩美為此而感到非常不安,她擔心家庭成員可能會認為她玷污關於祖母的記憶,也對評論人士的反應感到恐懼。

她早已習慣別人批評她的小說,但此次可是更為可怕,亦更為個人化,她遂說道:「因為書中有太多未經修飾的東西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