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博客 > 正文

行行皆上品 豈只讀書高

2017-12-04
■職訓局轄下旅遊服務業培訓發展中心學生在學習糕點製作。 資料圖片■職訓局轄下旅遊服務業培訓發展中心學生在學習糕點製作。 資料圖片

今日香港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香港政府自2014年開始,從不同方面加強青年人的職業教育,例如向中學提供生涯規劃津貼、成立推廣職業教育專責小組、推出商校合作計劃等。其實,香港職業教育發展已有超過80年歷史,讓我們一起回顧香港職業教育發展歷史,了解職業教育的現況、問題和挑戰,並建議如何將香港的職業教育做得更好。 ■陳家裕 天主教伍華中學通識教育科老師

【背景】13機構辦課程 職訓局最具規模

香港職業教育的歷史可追溯至1932年,香港政府於加路連山創立的初級工業學校。直至1950年代後期,本港的工業迅速發展,技術勞工出現嚴重短缺的問題,促使政府於1965年成立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1972年成立香港理工學院及1973年成立香港訓練局。

學歷資格 國際認可

踏入1970年代中期,香港的職業教育快速擴展,政府於1975年成立建造業議會和製衣業訓練局,1982年成立職業訓練局,以推動本港的職業教育。而為了保障指定行業的學徒,政府亦於1976年制定《學徒制度條例》。

時至今日,職業訓練局已經是香港最具規模的職業專才教育機構,每年為約25萬名學生提供全面的職前和在職訓練,頒發國際認可的學歷資格。現時,職業訓練局轄下共有13個機構成員,為不同背景及程度的學生提供多元化課程,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才晉高等教育學院、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香港知專設計學院、中華廚藝學院、青年學院、酒店及旅遊學院等,為各行各業培育人才。

除了職業訓練局,政府近年先後成立了香港國際航空學院及港鐵學院,培訓空運、鐵路管理及營運人才。另外,明年上半年將會成立香港首個香港建造學院,為中學畢業生提供獲資歷架構認證的課程。

【多角度觀點】職訓關鍵在家長 學位增加認受性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以前的職業技工訓練相對比較低層次,現在職業教育科目多很多,比如動畫、酒店、旅遊、資訊科技方面都有,亦重視創意。就算走職業教育這條路,亦有機會拿到學位,在二三十年前基本沒有這些可能。」

關注學童發展權利聯席幹事黎韻瑤:「社會受『唯有讀書高』風氣影響,職業教育被視為次一等,以致降低學生的報讀意願。聯席倡議政府多推廣職業教育課程,增加課程的認受性,讓家長和學生放心報讀。」

香港教育大學副校長(學術)李子健:「5級資歷架構(學士學位程度)往往是家長與學生希望爭取的,正如親戚見面大多會問『你是哪間大學畢業』,此為在推動職業教育時,亦有需要改進它在升學方面的角色,加強修讀誘因。」

智經副主席劉鳴煒:「職業教育與升大學之間並無直接衝突,當前者在升學方面獲認可時,其整體認受性亦可提高,而學生也有更多選擇。他強調『家長認同』是推動職業教育的一大關鍵,希望家長能慢慢改變傳統觀念,接受青少年各有所長。」

【小知識】「職業專才教育」

政府於2014年成立推廣職業教育專責小組,旨在制訂推廣職業教育的宣傳策略,提升公眾對職業教育的認知,確認職業教育的價值。專責小組建議政府把香港的「職業教育及培訓」重塑為「職業專才教育」,當中包括達至學位程度,而當中有很大比重為職業技能或專業知識的專門內容的課程。

家長心態有保留 職訓感覺次一等

家長心態

部分家長認為,職業教育及培訓所頒授的學歷較低,會削弱子女日後的競爭力,所以家長對職業教育及培訓有保留。這些家長的想法仍然是學生選修有關課程的一大障礙。

社會風氣

部分社會人士認為職業教育及培訓是次等選擇,認為職業教育及培訓機構的課程質素都是次一等。同時,亦把職業教育及培訓視為較適合未具入讀大學資格的學生修讀,完全忽視職業教育及培訓對年輕人的裨益,這種負面的態度和觀感在香港根深柢固。

資訊混亂

現時與職業教育及培訓相關的資訊,大多由職業教育及培訓機構提供,家長、老師及學生對有關資訊的可信性存有疑問,但亦無從查證。

另外,互聯網上亦有大量有關職業教育及培訓的資訊,但內容零碎散亂,難以進行比較。

設平台查資料 增宣傳變專業

1. 宣傳教育

政府應製作電視宣傳短片及電台宣傳聲帶,又或利用社交媒體(例如:facebook、Instagram),讓社會各界可以清晰了解現時職業專才教育的情況。同時,讓大眾明白職業專才教育不遜於傳統途徑升學,有助推廣職業專才教育的專業形象。

2. 家長教育

教育局可以為家長舉辦研討會、講座及參觀活動,加深他們了解職業專才教育及相關職業的發展路徑。另外,教育局亦可以舉辦職業專才教育成就分享會,讓家長了解接受職業專才教育的成功例子,改變固有看法。

3. 業界支援

業界可以與職業專才教育機構加強合作,務求令職業專才教育培訓能滿足僱主的需要和期望。各大商會亦可以制定清晰的發展藍圖,包括薪酬福利條件、工作環境、進階路徑等,讓社會大眾可以了解不同行業的發展機遇。

4. 提供資訊

政府應設立一站式的職業專才教育網站平台,提供職業專才教育及相關職業的資訊,讓老師、家長及學生能夠輕易搜尋所需要的資料。

概念鏈接

生活技能:泛指各種有助於學生生活的能力和技巧,包括人際關係、認知或思考、情緒控制等技巧,也包括各種有助工作和職業發展的技能,以至管理時間和金錢的技巧、解難、決策、批判思考、溝通等。

【想一想】

1. 根據上文及就你所知,解釋為什麼家長會對職業教育有保留。

2. 有人認為推廣職業教育的關鍵,在於說服家長改變看法,你同意嗎?

3. 職業教育有什麼好處?

【答題指引】

1. 本題同學可引用文中資料回答,指出家長對職業教育有保留的原因在於認為職業教育所頒授的學歷較低,只適合成績不夠進入大學的學生入讀。

2. 本題屬於開放評論題,同學可以考慮家長在學生報讀職業教育的角色,再評估如家長改變對職業教育的看法,對職業教育的發展是否有足夠大的影響。

除了家長角色外,同學亦可持反對意見,例如家長可能對子女的升學選擇有一定影響,但重點是現時職業教育的學歷未夠認受性,所以提高學歷認受性才是重點。

3. 本題同學可以自行解釋職業教育的好處。職業教育是培訓技術勞工的方法,而香港面對的情況是大學生太多,文職數量不足,同時缺乏技術勞工的現象,因此職業教育一方面可以改善這個勞動力錯配的現象,另一方面亦可幫助年輕人就業。

【延伸閱讀】

1. 《作育英才:職業專才教育非次要選擇》,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7/06/17/HK1706170031.htm

2. 《七成家長學生不識職專教育》,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7/09/06/ED1709060008.htm

3. 《推廣職業教育專責小組報告》,教育局,http://www.edb.gov.hk/attachment/tc/edu-system/other-edu-training/vocational-other-edu-program/Report%20of%20the%20Task%20Force%20on%20Promotion%20of%20Vocational%20Education%20(CHI).pdf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