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公務員專版 > 正文

應對新流感 演習測應變

2017-12-04
■陳漢儀和黃加慶到禾輋廣場視察演習,模擬個案密切接觸者由消防處人員從廣場送上救護車。■陳漢儀和黃加慶到禾輋廣場視察演習,模擬個案密切接觸者由消防處人員從廣場送上救護車。

安排實地評估流行病學調查 為員工辦講座建議控制措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病毒隨時變種,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應作好充分準備。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早前便聯同多個政府部門與機構在沙田禾輋廣場舉行代號「石榴石」的演習,測試一旦出現新型流感個案時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的應變能力。該次演習旨在評估政府在處理新型流感個案時的協調安排,並測試部門和機構執行「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的能力,藉此讓相關持份者提高警覺,為防禦新型流感作好準備,降低香港受傳染病擴散的威脅。

相關政府部門與機構約50名人員參與是次演習,內地和澳門衛生當局共11名專家亦以觀察員身份出席。演習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為於上月初舉行的桌面演習,相關部門與機構討論及統籌應付模擬香港出現一宗新型流感確診個案時所需採取的傳染病應變措施。

第二部分為上月底舉行的地面行動演習。演習模擬一名在禾輋廣場工作的電訊公司女職員證實對新型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

初步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女職員在本地沒有接觸禽鳥,但曾前往正爆發新型流感的國家。與她有密切接觸的電訊公司員工中,部分人亦出現新型流感病徵。

協調部門機構制定執行措施

衛生署隨即採取行動,協調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制定及執行相應措施。就該次演習,衛生署除了安排公共衛生隊伍進行實地評估及流行病學調查外,亦為相關員工舉行講座,建議感染控制措施,並向密切接觸者處方預防性抗病毒藥物,及指示廣場營辦商及其清潔公司消毒受污染地方。

衛生署發言人表示,除了在人類間傳播的季節性流感病毒外,很多其他甲型流感病毒於禽鳥和其他動物物種出現,「這些病毒有別於人類季節性流感病毒,新病毒分型或不時衍生。當中某些病毒可能感染人類而引致疾病,病情輕微者可能會患上結膜炎,嚴重者則會患上嚴重肺炎甚至死亡。」

必須保持警覺 作更好準備

發言人指出,該類病毒統稱為新型流感病毒,而人類對這些病毒一般沒有免疫力。新型流感病毒一旦出現基因轉變,以致能輕易地在人與人之間傳播,便會出現流感大流行,故必須對新型流感保持警覺,為應對這些新傳染病作更好的準備。

發言人續說:「衛生署定期進行公共衛生演習,以測試和評估政府就不同傳染病制定的各項準備及應變計劃和程序的效用,致力做好預防工作。我們會繼續與相關政府部門、機構和持份者緊密合作,進行跨部門演習,提升香港在處理傳染病方面的整體應變能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