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公務員專版 > 正文

房委會加強規管天秤吊運

2017-12-04
■房委會工地展示塔式起重機防撞系統。■房委會工地展示塔式起重機防撞系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房委會十分重視建築工程中塔式起重機(俗稱天秤)和吊運工作的安全,並採取三方面措施提升安全水平,包括加強規格要求、實施表現監察機制和宣傳推廣地盤安全意識。房委會發言人表示,深信地盤意外可以預防,要培養安全文化,必須先建立安全的作業模式和工作行為。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在建築工程中,吊運作業是高風險的工作。按照房委會的規格要求,所有承建商必須遵守由勞工處及建造業議會發出的工作守則和安全指引。房委會對塔式起重機操作員、吊索工、訊號員、監督工程師及機械工程師等參與起重及吊運工作的人員,亦有特定的資歷要求。

危險區域須附警告字樣

同時,當進行特殊吊運工作時,承建商更須指派一名起重或吊運統籌員。如兩部塔式起重機的吊臂之作業半徑重疊,便需要裝設防撞系統。危險區域或吊運作業範圍亦需要以附有警告字樣的圍欄隔開,防止未獲授權工人進入;塔式起重機的吊臂或吊運車,及吊運區較低位置亦需安裝具備錄影功能的影像監測系統。

發言人指出,房委會透過安全稽核制度的關鍵評分項目及突擊安全巡查計劃的目標活動,密切監察承建商使用塔式起重機的吊運工作表現,「如承建商在上述的評分項目和目標活動中表現未如理想,警示和警告系統會隨即啟動,其表現報告會交由房屋署的承建商檢討小組委員會審閱,以採取適當的行動或制裁。」

承建商表現與酬金掛u

發言人續說,為鼓勵承建商改善工地安全表現,他們在房委會安全稽核制度及突擊安全巡查計劃的得分,將加入承建商表現評分制的安全評分之內,並與安全、環保及衛生綜合支付計劃掛u,「他們的評分愈高,在綜合支付計劃中所得的酬金亦會愈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