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認識憲法】十九大彰顯依憲治國決心

2017-12-05

要讓社會大眾了解憲法,認識憲法歷史和改變亦是重要一環。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昨日指出,這些年來對憲法個別條款和部分內容所作的必要修正,使中國憲法在保持穩定性和權威性的同時緊跟時代步伐,不斷與時俱進,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進步提供了根本法制保證。是次十九大報告對深化依法治國實踐作出了新部署,明確提出要「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維護憲法權威」,認為這些論述彰顯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堅持依憲治國的堅定決心,傳遞了建設法治中國的明確信念。

個別條款修正 體現與時俱進

黃蘭發指出,中國憲法是「具有深厚歷史底蘊和鮮明時代特色的好憲法」。現行憲法的歷史除了反映出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掌握國家權力的歷史性變革,還包括了中國共產黨十一屆三中全會確立的路線方針政策,開啟了改革開放的新紀元的時刻,最終在1982年12月4日,五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通過了現行憲法。

此後對憲法個別條款和部分內容所作的必要和重要修正,使憲法在保持穩定和權威的同時,緊跟時代步伐。黃蘭發還指出,十八大以來,中央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把維護憲法權威、保證憲法實施擺到突出位置,強調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今次十九大報告,更是彰顯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堅持依憲治國的堅定決心,傳遞了建設法治中國的明確信念。■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