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中國當代百名藝術家 廣西欽州現場雕刻坭興陶

2017-12-05
■中國當代百名藝術家現場雕刻坭興陶。■中國當代百名藝術家現場雕刻坭興陶。

日前中國當代百名藝術家現場雕刻坭興陶系列活動,在廣西欽州市坭興陶文化創意產業園商業街正式拉開序幕,藝術家們現場進行坭興陶雕刻創作,市民群眾既可一睹藝術家的風采,又可體驗和感受到坭興陶文化的魅力。

欽州市工信委負責人說, 中國當代百名藝術家現場雕刻坭興陶系列活動包括六方面內容:百名藝術家現場雕刻坭興陶、廣西坭興陶傳統工藝創新交流論壇、坭興陶展、茶葉和美食展、坭興陶遊客體驗活動、民俗文化表演等。這些藝術家及陶刻大師主要來自民建中央書畫院、清華大學美術學院、中國四大名陶產區等行業代表,所邀請的藝術家都是中國當代在書法、繪畫領域有較高的知名度,並具有一定的雕刻技藝,包括曹郁、劉潤福、汪洋、金巖、何忍群、劉吉芬等業內知名人士。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中國陶藝大師、坭興陶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陸景平大師說,我們只知道「低頭做陶」,不懂得「抬頭賣陶」,而香港作為國際資本市場, 藝術品市場比較發達和成熟,希望能借助香港的力量,將具有1,400年歷史的欽州坭興陶推向世界。

廣西欽州坭興陶與江蘇宜興紫砂陶、雲南建水五彩陶、重慶榮昌安富陶被稱為「中國四大名陶」,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也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中西方經濟文化交流的重要載體,欽州市也被稱為「千年陶都」。近年來,欽州市以陶為媒,豐富活動形式載體,進一步提高社會各界對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認識,增強人們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同。

近年來,欽州很多坭興陶作品獲得國際、國內大獎,欽州坭興陶知名度不斷提升。比如:作品《高鼓花樽》(作者李人帡)、《時來運轉》(作者曾日榮)、《心連心》(作者陳梅)等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的世界傑出手工藝徽章認證,《荷塘月色》(作者陳梅)在2014年10月榮獲聯合國教科文世界手工藝聯合會頒發艾琳.國際工藝精品獎銀獎,該獎項是中國工藝美術最高獎項。每年獲得國內「百花杯」工藝美術精品獎40多個、獲「金鳳凰」創新產品設計大賽獎40多個、中國陶瓷「大地獎」30多個。

據悉,欽州市坭興陶創意產業園總規劃建設面積約1,440畝,計劃總投資約15.6億元,一期已建成約600畝,並以此為核心規劃建設坭興陶特色小鎮,打造成為百億元產業園。■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曉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