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魔法館:咖啡占卜......煮法及品嘗方法(3)

2017-12-17

Benny Wong(香港著名西洋玄學家,天生一對藍瞳目,能靈視你的未來,擅於各類型西洋占卜術,超過二十年的占卜經驗,更獨創數字占卜命盤-「BT9型格」,親授之學生遍佈世界各地,亦得「導師中的導師」美譽。)

傳統土耳其咖啡的做法,是使用烘焙熱炒濃黑的咖啡豆磨成細粉,連糖和冷水一起放入紅銅質料像深勺一樣的咖啡煮具裡,以小火慢煮,經反覆攪拌和加水過程,大約二十分鐘後,一小杯五十毫升又香又濃的土耳其咖啡才算大功告成。煮咖啡的時候店家會問你要加多少糖,一般「歐爾達」是普通的意思,或者「薩德」不加糖。

當地人喝咖啡是不過濾的,這一杯濃稠似高湯的咖啡倒在杯子裡,不但表面上有黏黏的泡沫,杯底還有咖啡渣。在中東,受邀到別人家裡喝咖啡,代表了主人最誠摯的敬意,因此客人除了要稱讚咖啡的香醇外,還要切記即使喝得滿嘴渣,也不能喝水,因為那暗示了咖啡不好喝。

首先,要有一包咖啡粉。土耳其咖啡用的咖啡粉,跟一般的不一樣,是烤過的咖啡豆研磨出來的,然後需要有一個比較特別的容器來燒,記得糖要跟咖啡粉一起放進去直到滾沸。如果裝杯後再加糖,第一味道不純,第二如果糖不化會影響咖啡渣的沉澱,也就是說算不準了。

希臘咖啡或土耳其咖啡,並不常見,而它的口味,主要可以分為苦(Skaito)、微甜(Metrio)及甜(Gligi)三種口味。它的烹煮方法,主要是以一種名為Briki的不鏽鋼鍋,將咖啡粉磨得很細,直接放入鍋中烹煮,一直到煮沸騰為止,然後再將火關掉,全部倒入杯中。

希臘人喝咖啡,殘渣是不濾掉的,由於咖啡磨得非常細,因此在品嘗時,大部分的咖啡粉,都會沉澱在杯子的最下面,不過在喝時,還是能喝到一些細微的咖啡粉末,這也是希臘咖啡最大的特色。希臘咖啡還有一項特色,就是在喝時,是不加任何奶,並且在烹煮咖啡時,先加入一些糖,而糖的多寡,主要也是隨個人喜好,有人喜歡喝苦的,一點糖都不加,而有些人,則喜歡較甜的口味。   

另外,為了能真正品嘗出希臘咖啡獨特的味道,貼心的老闆,還會附贈一杯冰水,在喝希臘咖啡之前,最好先喝一口冰水,讓口中的味覺,達到最靈敏的程度,之後就可以慢慢體會出希臘咖啡那種微酸又帶點苦澀的感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