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養生攻略:腐乳營養高

2017-12-17

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早前,感謝呂天增榮譽勳章邀請,我出席香港中西區各界聯合會在上環北園舉行「慶祝六十八周年國慶工作總結暨聯歡晚宴」,當晚有一道特別菜餚是由太平紳士、銅紫荊星章楊萬里會長贊助的「萬里一夜情」,這個「一夜情」是陽光特產的醃魚。但有些人對這道菜不敢動筷子,肯定是擔心會致癌。

宴席上有一道「古法件扣羊腩煲」配上腐乳,很多人都不敢沾腐乳。對於腐乳這種發酵醃製品,不少人都會擔心:「臭鹵水」、「不健康」、「會致癌」等問題,怕它含有大量霉菌,有損健康。

近六千名的「江蘇省百歲老人調查報告」顯示,多數老人常吃肉、魚、蛋和醃菜,90%以上經常吃豆製品。

腐乳是有益健康的食品。腐乳是由豆腐經過特定霉菌發酵後,再用鹽和各式香料醃製而成的發酵豆製品,更被外國人稱之為「中國奶酪」。

在製作腐乳的過程中,其原材料大豆的營養幾乎沒有任何流失,而且還產生了多種具有美味和香味的醇、酯、有機酸與氨基酸。豆製品中含有大量的卵磷脂,可以乳化血漿,讓膽固醇和脂肪顆粒變小,不向血管壁沉積,防止動脈硬化斑塊的形成。

豆類含有蛋白質、必要的脂肪和一些生物活性化合物,是上佳的抗氧化劑,不僅促進身體健康、維持健康體重,還能有效抗病抗癌。腐乳所含的有益食用菌,不會傷害人體健康,相反對身體有好處,而且益處不少:

1、降低膽固醇

腐乳,本身是不含膽固醇的。腐乳中含豐富的鉹葦炬孜濬活A並且很容易吸收。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濃度,減少患冠心病危險。

2、蛋白質含量高

腐乳發酵變性後,鉹葦炬孜濬洹t量比豆腐、豆粉等更容易消化吸收。另外,腐乳的蛋白質含量非常高。每100克中,有10~12克竟是蛋白質含量。

3、預防老年痴呆

在發酵的過程中,腐乳會產生豐富的B族維生素和氨基酸。經常吃些腐乳有預防惡性貧血和老年性痴呆的功效。

4、降血脂抗癌

腐乳表面附有一層紅色物質,是純天然的添加劑。這種成分叫紅曲,是天然的血脂清道夫。腐乳含有豐富的大豆異黃酮,能有效地預防和抑制白血病,具有抗腫瘤效應。

5、降血壓

國外已經用大豆蛋白化學分解的辦法生產降血壓隤澈O健食品,實驗中發現腐乳就含有高活性的降血壓銵C

6、預防骨質疏鬆

營養調查發現:經常吃腐乳的人,骨質疏鬆症患病率明顯降低,尤其是老人和婦女。

有人會問腐乳含不含亞硝酸鹽?腐乳是不含亞硝酸鹽的!因為腐乳在發酵過程中,是不產生亞硝酸鹽的。

腐乳不會致癌!製作腐乳的霉菌,是將豆腐中的不易分解物質分解出來,產生鮮美的味道,本身不產生毒素,更不會致癌。腐乳比奶酪更健康,比大豆更有營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