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視評】大門未知子做病人也不會失敗

2017-12-22
■《Doctor X》收視佳,米倉涼子演到躺地也是值得。■《Doctor X》收視佳,米倉涼子演到躺地也是值得。

除了周日晚在日本播放的TBS《陸王》大結局外,今季甚至今年的日劇收視成績表已告作實,由米倉涼子領軍之朝日台王牌劇《Doctor X》第五季以由頭帶到尾姿態奪冠,不單憑20.87%平均收視成為2017年收視No.1劇集(註:不把NHK早晨劇統計在內),其第10集大結局的25.3%收視亦是冠絕群雄。除非《陸王》大結局能有團結全日本視迷的感染力,否則《Doctor X》的冠軍寶座確是穩如泰山。順帶一提,即使像木村拓哉的春季劇《A Life∼深愛的人》和富士台上季的《緊急救命》第三季,也沒試過有一集是「超20%」,而除了米倉涼子自己外,這兩年唯一能「超20%」便只有去年跟《Doctor X》第四季同期的《僱傭妻子》大結局,可想而知米倉涼子的號召力是何其驚人;還有去年《僱》劇與其男女主角星野源和新垣結衣的人氣藉此飆升得有幾厲害。

說回《Doctor X》今季的觀後感,鑑於上季飾演久保副院長的泉瓶子是日本視迷相當厭惡的藝人,還有描寫主角大門未知子跟超級醫生北野亨的對決力度不足,較第三季時加插大量政治元素和東西兩派角力的架構差得多,所以口碑不算太好。今季返回第二至第三季的方程式,大門每次都能化解醫院無法救治關鍵病患的危機,再在背後築起日本醫生俱樂部會長內神田景信(草刈正雄飾)很想剷除「兼職醫生」的佈局,因深感那是傷害白色巨塔威信的眼中釘,所以除迫使蛭間院長(西田敏行飾)要炒掉大門外,還把大門隸屬的神原名醫介紹所一併幹掉。問題出現了,任你東帝大學醫院醫術如何高明,但總會有無法克服的奇難雜症,根本大門早在上季已拯救過「東帝」多次,這種事蛭間當然很清楚。其實由第二季起,蛭間一直想「收服」大門作為自己加官進爵的工具;只是內神田實在太幼稚,連自己的手術都以為是兒子完成。

大結局的後半部則是米倉獨腳戲,就算躺在病床上都能令人看得動容,過往手術場面的Flashback,還有晶叔(岸部一德飾)與加地醫生(勝村政信飾)等人也演出戲來,不單氣氛緊張,觀眾也不自覺會眼濕濕。結果大門逃出鬼門關,離開不屬於她的「東帝」,以這個發展來作結實在最理想不過。唯一想講的是,蛭間怎樣也是協助調查而非被捕,相信若要拍第六季,大門×晶叔×蛭間這個鐵三角是缺一不可。 ■文:藝能小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