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病童歡度聖誕 盼年年有今天

2017-12-26
■聖誕老人到訪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 。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聖誕老人到訪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 。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侏儒症兒童扮聖誕「小老人」 媽媽願望「每年同仔一起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昨日為60名病人舉行聖誕派對,由醫護人員扮演聖誕老人,民安隊少年團花式單車表演隊、小天使、卡通人物扮演者及狗醫生等組成表演團體,與病童一同慶祝聖誕。今年25歲的聖誕老人扮演者謝先生表示,希望讓病童感受到家一樣的溫暖,為他們帶來喜悅。患有嚴重侏儒症需依賴呼吸機呼吸的俙竣昨日扮作小聖誕老人參加派對,俙竣媽媽勞太自言聖誕願望是「每年都能同他一起度過!」

去年畢業,現任兒童骨科註冊護士的謝先生今年主動請纓,首次扮演聖誕老人。謝先生笑說自己生得肥嘟嘟,適合扮聖誕老人,並在同事協助下打扮成聖誕老人。

醫護扮聖誕老人 營造「家的溫暖」

他表示,醫護人員每日照顧病童,與病童關係密切,而病童在接受骨科手術後,復康路漫漫,聖誕節仍需留在醫院度過,但每年聖誕,均有醫護人員及家人陪伴,希望病人在醫院找到家的感覺,感受到聖誕氣氛。他又指,見到病人較平時多了一份喜悅,感到開心。

今年5歲半的俙竣患有嚴重侏儒症,身形、器官、骨骼等均細幼,曾因染上流感氣管炎而接受氣管造口手術,需依賴呼吸機協助呼吸。俙竣雖已逾5歲,但身高僅約70厘米,講話聲音亦細小。他昨日打扮成小小聖誕老人,直言聖誕節收到禮物感開心。

俙竣自2013年起於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治療,2014年9月完成呼吸機護理復康訓練後出院,現時僅需定期回醫院更換人工氣管造口。俙竣今年第二年回院參加聖誕派對。

俙竣媽媽勞太表示,俙竣表現興奮,每年見到相熟的醫生護士,都會主動打招呼並表現開心。今年俙竣更特別穿上聖誕老人服裝,希望派送禮物予他人並送上節日祝福。

勞太的聖誕願望是希望俙竣每天都健康,每年都能與他一同度過聖誕。勞太表示,醫院每年舉辦聖誕派對,向病童派送禮物,送上精彩表演並安排聖誕大餐,讓病童在醫院度過聖誕節時不會感到寂寞。

今年12歲、患有先天性脊柱側彎及先天性骨骼發育不良的的柏慧亦參加派對,柏慧有膝關節痙攣、骨畸形等問題,於2013年至去年一直接受不同的骨科矯形手術,術後亦需進行密集步行運動及膝關節運動等物理治療。除骨骼問題,柏慧亦存在染色體異常-7q綜合症及小頭畸形,智力受損,需坐輪椅於特殊學校上課。

醫院辦派對 一年比一年熱鬧

柏慧媽媽王太表示,柏慧連續6年參與醫院舉辦的聖誕派對,派對一年比一年熱鬧,有豐富節目外,亦能同其他病童一同度過聖誕。她透露,聖誕願望是希望柏慧一直健康、開心,各項復康治療不斷進步。

她指出,柏慧每年參加派對時會較平時更開心,因平日較少外出及接觸他人,而趁聖誕派對,柏慧可與更多人接觸並收到聖誕禮物。她又指,女兒在以往聖誕派對中最喜歡魔術表演。

位於薄扶林大口環的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連續第四十九年在聖誕日為病童舉行聖誕派對。今年有60名病人參加派對,多為患有罕見病、需長期住院的小朋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