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鉑金級」辦公室 無開關靠App

2017-12-26
■麥驥才表示,辦公室餘水回收,用於灌溉角落的室內小花園。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麥驥才表示,辦公室餘水回收,用於灌溉角落的室內小花園。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近年不少辦公室都重視環保設計,有環保顧問公司負責人表示,環保辦公空間有三原則,一是節省能源,二是物料循環利用,三是建立與自然的交流共融。其環保裝修較一般裝修節省約30%費用,而且電費大減,1,600呎的辦公室,每月電費僅需千餘元。

從事環保業務的「豐能顧問有限公司」,3年前獲綠色建築議會的「綠建環評」頒發全港首間環保「鉑金級認證」的室內建築。目前全港也僅十餘間公司獲同類認證,而當中七八間獲獎公司的內部設計,均由該公司負責。該公司董事麥驥才介紹他們的設計,全室沒有開關裝置,燈光、空調等全部可經手機調控,餘水回收灌溉室內小花園,空氣清新又慳水慳電。

麥驥才的公司幾乎囊括本港有關室內環保設計各項大獎。他表示,4年前選擇辦公室就注重各項環保原則,所有員工更一起加入各項環保設計,力求建立一個「自然.和諧工作間」。

他續說,環保並不代表浪費金錢,他們的環保裝修較一般裝修節省約30%費用,因為盡量利用原有環境不作改動,以及全室傢具均為二手物品或自製。相比4年前剛搬進來,他們辦公室的耗電量減少30%,耗水量減少40%。

1600呎 電費月僅千餘元

麥驥才介紹,自己公司面積約1,600呎,但電費每月僅需千餘元。除了盡量使用天然光線、注重通風少開空調外,還因為他們開發的一個手機App程式。所有員工不僅能通過手機或平板電腦,全自動控制辦公室內各部分空調、燈光、窗簾等,程式還能統計使用者使用情況,自動計算使用者喜歡的溫度、亮度,主動調控環境,做到「精微用電」。既讓工作環境更舒適,又精確控制節省電力。

餘水回收再用灌溉盆栽

用水方面,他們在辦公室一角種了十餘盆室內植物,連牆上都掛滿種在廢棄膠樽的小植物,綠意盎然。全辦公室餘水都會收集起來用於灌溉,既循環用水,又讓大自然走進辦公室。

這公司最特別的,是逾半天花板沒裝天花,而是吊滿大竹竿作為裝飾。牆面沒有重新刷漆,地面也保留水泥地不加地磚。

麥驥才說:「多用二手物料能有效改善空氣質素。因為新桌椅、新牆面漆、新地磚等,都會揮發一些有害物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