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滬股通錦囊】經濟邁高質發展 明年A股看好

2017-12-27

宋清輝

2017年中國經濟整體表現向好,其主要助推力量來自於供給側改革、創新創業、「一帶一路」戰略等一系列支撐,穩中向好趨勢明顯,經濟增長質量有所提高。如果能夠繼續保持此趨勢,中國經濟在2018年依然會延續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態勢。除內部因素外,2017年世界經濟出現較為明顯的復甦趨勢,對中國經濟的增長起到了一定助推作用。雖然2018年的世界經濟前景依然複雜多變,但積極樂觀因素也有所增加,這些均有助於中國經濟,尤其是對外經貿的平穩運行。

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跨越關口的迫切要求和中國發展的戰略目標。即中國未來的經濟發展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對GDP的重視,轉移到經濟質量之上。

追尋經濟質量需要不驕不躁、求是求實。目前來看,會對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起到不利影響的因素,依然是前期產能過剩所造成的不良影響,需要通過供給側改革進行優化。因此,堅持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降成本、補短板,優化存量資源配置,擴大優質增量供給,實現供需動態平衡,才能將前期產能過剩的不良影響降至最低。因前期歷史遺留問題,供給側改革這一大困難不可能在短時間內解決,實施過程中需要有計劃、有步驟、有耐心,否則急功近利則有可能會產生副作用,導致新的不利因素。

重視政策性投資機會

展望2018,中國經濟方向已明。在世界經濟復甦明朗,全球貿易較快增長的良好外部環境下,預計2018年中國經濟將繼續穩定向好。在此背景下,我非常看好2018年市場投資機會。受益於一系列改革開放相關的政策於2018年出台,可以有效提升市場風險偏好。建議投資者關注區域協調發展(雄安新區、粵港澳大灣區等)、環保、國企改革等政策性機會,並持續進行跟蹤。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著有《一本書讀懂經濟新常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