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中證監擬選3企試行H股全流通

2017-12-30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常德鵬昨天表示,證監會決定開展H股全流通試點,堅持積極穩妥、循序漸進的原則,以成熟一家推出一家的方式推進,本次試點企業不超過三家。

目前在本港掛牌的內地公司發行的股份以內資股佔大多數,但這類股份只能在境內持有人之間轉讓,不能公開流通;公司在香港發行的H股,雖然可自由買賣,但只佔總股本少數。只有建設銀行(0939)H股是唯一全流通的股份。

常德鵬在中證監新聞例會上稱,各企業根據條件自主申報,同時應保障投資者知情權、參與權、表決權。符合條件但是沒納入本次試點的企業在未來推進過程中統一考慮。開展H股全流通試點的目的,包括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促進香港金融市場穩定發展。

可自主決定流通數量比例

他並指出,H股全流通試點堅持市場化決策原則,參與試點的企業和相關股東在滿足試點條件的前提下,可自主決定流通數量和比例的具體事宜,自主協商有利於公司長遠發展的全流通方案。企業參與本次全流通試點,需滿足外商投資准入等四項基本條件,並履行必要的程序。證監會將防控金融風險,穩妥推進H股全流通試點。

與港簽期貨監管執法合作

另外,中證監與香港證監會正式簽署《有關期貨事宜的監管及執法合作備忘錄》。雙方指《備忘錄》有利於促進兩地期貨市場的監管和執法合作,加強雙方在跨境衍生品、期貨交易所、期貨經營機構及從業人員等方面的監管協作、執法合作及訊息交流,推動內地與香港期貨市場的健康發展。

中國證監會和香港證監會曾於1995年7月簽訂監管合作備忘錄,考慮到近年來兩地期貨市場之間的聯繫日趨緊密,以及雙方監管合作的現實需要,雙方認為有必要作出修訂及取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