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新股透視:希瑪眼科內地收益快速增長

2017-12-30

中泰國際證券

希瑪眼科(3309)由香港眼科醫生林順潮2012年在香港成立,目前在香港擁有5家診所,在深圳市中心福田區也擁有一家診所。香港的4家診所中,中環診所於2012年開業,其他3家則於2016年以後開業,深圳診所是二級專科醫院。

林順潮創立 收益粵第三

2017年上半年香港和深圳的收入分別佔公司62.8%與37.2%。公司總共擁有9名香港執業醫生和29名內地執業醫生。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以收益計,公司的「希瑪林順潮眼科中心」品牌旗下香港診所為2016年香港私營眼科服務市場中的第二大眼科中心,市場份額為4.7%,按2016年收益計,公司由深圳希瑪醫院經營的眼科醫院的收益在廣東省私營眼科服務市場中排名第三,市場份額為5.4%。

公司2014年至2016年營業額CAGR為26%,毛利CAGR為27%,淨利潤CAGR則為41%。旗下香港診所的診費基本平穩,但是2016年以後新開3家診所導致就診人次大幅增加,帶動香港業務收入,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分別按年增長31.8%和19.3%。內地業務目前僅有深圳一家診所,創立於2013年,就診人次的按年增速超25%以上,表明該診所已經逐步被當地居民接受。通常來說診所開創初期的2至3年為擴張期,隨後將逐步進入成熟期。公司現有5家香港診所中,3家是2016年以後開設還有增長空間,而且2018年還有1家診所開張,因此香港業務未來2年將維持較快增長。內地業務方面,深圳診所已開4年,按常理來說將步入成熟期,而且深圳公立醫院較多就診並不困難,因此預計這塊業務將步入穩定發展期。公司還將在內地收購並新建若干眼科醫院,長遠看有利公司發展,但是國內看眼科疾病目前以公立醫院為主,初期需要投入與宣傳。總體看公司未來2年業績將維持較快增長,但是長遠則要看內地業務能否獲得患者認可。

市值逾23億 往績PE54倍

估值方面,公司市值介於23.5億到預計29億港元,歷史市盈率(PE)為54.6倍至67.4倍,高於行業平均,但是預計公司2017年業績將維持較快增長,而且眼科醫院屬於香港市場稀缺的高端專科醫院,應有一定估值溢價。綜合考慮給予「65分」與「中性」評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