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基金經理分析:電動車進入快速發展時代

2017-12-30

施羅德可持續投資團隊

愈來愈多國家宣佈將會停止銷售汽油及柴油汽車,這將促使汽車行業向電動車方向大規模轉型。

五國承諾未來僅售電動車

英國政府於今年7月底宣佈,計劃將會由2040年起停止銷售新的汽油及柴油汽車。繼荷蘭、挪威、印度及法國之後,英國成為第五個承諾僅銷售電動車的國家。

然而,雖然中國尚未公佈完全電動化的交通計劃,但中國亦是該領域的全球領先者。2016年,中國已登記的電動車數目為350,000輛,數量是美國的兩倍。現時中國擁有150,000個充電站,並將於今年進一步增加100,000個。這將使當地的充電站數目達到美國的10倍。

美國聯邦政府宣佈退出氣候協議,這將使中國能夠把握美國企業離場後留下的發展機遇。中國的五年發展規劃指出,中國在2020年之前將在國內建立能夠滿足500萬輛電動車需求的充電網絡。最近,在美國宣佈退出巴黎協議後,中國再度確認將會遵守低碳化的承諾。

中美開發零排放汽車

美國各州似乎從挑戰中發現機會。6月份,加州與中國簽訂合作協議,兩者將共同開發零排放汽車科技。根據該協議成立的工作組是源自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交通研究所與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於2014年建立的合作關係。

雖然中美兩國在全球電動車市場佔主導地位,但電動車的發展趨勢不限於此。目前各主要市場的電動車總量,以及各國2020年的增長目標。總體而言,這些目標顯示在2020年之前每年的銷售增長需要達到86%,略低於過去5年錄得的100%年增長率。

在許多國家,具有吸引力的補貼已使電動車的競爭力可比擬汽油或柴油汽車。未來幾年,撇除補貼的電動車持有成本(在汽車的生命周期內消費者需支付的總成本)有望能減至低於傳統汽車,而部分電動車目前已經能夠做到這點。

汽車製造商亦在密切關注電動車行業的快速變化。愈來愈多國家將逐漸淘汰內燃機汽車,這將會阻止消費者購買即將退市的技術產品。

因此,許多大型製造商已制定進取的目標。Volvo已宣佈計劃停產所有汽油或柴油汽車。較大型的競爭者(BMW、GM、Daimler、Ford、Honda、Renault及Volkswagen)均已制定目標,在產品開發計劃及新產品發佈方面需要有效地專注於電動車動力系統技術發展。

未來十年,汽車行業的基本格局將被改寫,資源將會從傳統的汽油及柴油科技撤出並轉入新興的電動車行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