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新年有話,不能放在肚子裡!

2018-01-02
■功德林素食是著名上海小吃。 網上圖片■功德林素食是著名上海小吃。 網上圖片

關愚謙

諸位讀者!2018新年到了!我首先祝大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兩個月前,我在北京、上海、杭州三地,先後遇到了十五、六位從英國、德國、美國留學回來的上海故友,他們對我們夫婦分外客氣,爭先恐後地請我們去他們家吃大閘蟹,或到高級飯店大宴,並對我們的生活關懷得無微不至。送給我們大包、小包。這裡我要特別聲明,他們與內地的某些人士向當官的送大包小包的性質完全不同。因為我已是八零後的老人,並在內地無任何裙帶關係。他們對我們如此關愛是因為在漢堡生活雖然舒適,過得無憂無慮,但唯一的缺陷是缺少上海的小吃,像功德林的素鵝、素雞,老大房的醬油瓜子、香瓜子等等等等。這些朋友知道我嘴饞,想回報我們在他們德國留學時對他們的照顧之「恩」。從中我又發現一點,這些從歐洲回國的留學生,當時都是窮小子,現在都是五六十歲的人,個個在事業上都很成功,大部分都有自己開的公司,駕荂u奔馳」、「寶馬」全國走,有的還有司機,對當前中國社會的發展很是滿意。我也為他們感到高興。反是那些在大學、研究所、在公家醫院行醫、有教授或主任銜頭的人,多少都有些牢騷。這也毫不奇怪,中國當前的社會變了,是金錢掛帥。你有博士銜頭,在公家做個司長、處長,在大學做個教授,又能值幾個錢!人家都是家財上億,你連自家車都沒有。中國人變得比以往現實得多了。現在國家控制得那麼緊,那你先要治理社會上這種風氣。阿彌陀佛!

別忘了!中國是個禮儀之邦

據說,目前的中國大城市,你有沒有房子,房子大小,是一個女孩子願不願嫁給你的先決條件。我本人在德國住了將近五十年,全是靠租房維生,僅僅在幾年前,才在柏林置了一所小公寓。德國大多數青年人也不想立即買房。這是個不同社會的不同觀念問題。但我認為此風不可長。一些中國年輕人,為了實現早日買房,想盡一切辦法積蓄資金,甚至不擇手段。如果一個國家忽視對人民文化素質上的教育,這是非常危險的。目前,中國大中城市的崇洋媚外的人還不少,無形中就會使自己看不起中國幾千年的優秀的傳統文化。也有這種人,嘴上不斷強調重視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但很少見到他們自己去做。例如,尊重一些生活禮儀。例如,我在少年時,母親非常重視待人接物的禮節,家中來客一定要問好。吃飯時,無論家中有無客人,也要坐有坐相,立有立相,吃有吃相。絕不能見錢眼開,只考慮自己。中國的諺語「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知足常樂」、「能忍自安」都是教你為人之道。

但是,當前這個社會就是教你如何賺錢發財。我親耳聽到一個上海家長稱讚他們的十二歲的孩子,已經可以在網上賺錢了。我懷疑這樣的教育對未完全發育的孩子是否合適!發明創造值得鼓勵,但不要在他們幼小的心靈內灌輸「金錢慾」。作為家長們也應該自己提高自我修養才是。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等宗教之能夠在世界立足千年之久,都是與它門的教義中有許多可取之處有關。如果世界上今後有一個特異功能的神器能夠把各宗教的真善美,綜合成國際通用的大眾語言而排除各種迷信,那麼這個世界就不再會爾詐我虞,發生戰爭,而走向世界大同了。哈利路亞!

生怕世界不亂的美國總統

一提起戰爭,我就想到,不久前我剛剛在向周圍的朋友們談起,目前的世界和平形勢大好,但願中東局勢穩定下來,和平解決矛盾,誰知,又是上世紀造成世界局勢緊張的美國,新總統特朗普又莫名其妙地要把美國駐以色列的大使館設在基督教、伊斯蘭教和猶太教「割據」的耶路撒冷,挑起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矛盾,也就是同意以色列的首都定在耶路撒冷。這完全是挑釁,激發阿拉伯世界掀起反猶太人的高潮,把剛剛平息一些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矛盾對立又挑起了。

研究過中東歷史的人都知道,耶路撒冷是世界上民族問題最最複雜的城市。幾千年來,許多民族生活在此。一個來自羅馬到耶路撒冷訪問的天主教多明我會教士說,耶路撒冷是所有罪惡的集中地, 他列舉了伊斯蘭教徒和猶太人,撒拉遜人、希臘人、敘利亞人、東正教徒、景教徒、亞美尼亞人、格魯吉亞人、瑪洛尼教徒、貝督因人都是罪惡之徒,唯有的盼望是基督王子的到來,將所有的人都納入羅馬天主教會的統治下。由此可見,耶路撒冷是多麼複雜了。

可是,偏偏這位剛剛被選上的美國總統,哪壺不開提哪壺。這一句話,弄得世界大亂,德國一報紙畫龍點睛地順便提起:「特朗普總統的女婿是猶太人」,言外之意是他自然站在以色列這邊。這是一個悲劇。目前,這件事鬧大了。狡猾的本來並不太受阿拉伯人尊敬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本人是伊斯蘭教徒,忽然跳出來提議,讓東耶路撒冷成為巴勒斯坦的首都。頓時受到阿拉伯世界的歡呼和擁護。這麼一來,基督教和伊斯蘭教又無形中走向兩個對立面。只要世界上有些亡命之徒,乘火打劫,星星之火,就可燎原。小小衝突,就會鬧得天下大亂,對世界和平極為不利。真主保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