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名師指導改善先天聲帶毛病 趙鳳儀長年鑽研演藝 努力沒白費

2018-01-02
■趙鳳儀演出《貴妃醉酒》,與元武、洪海等演員合作。■趙鳳儀演出《貴妃醉酒》,與元武、洪海等演員合作。

「鳳儀紅劇社」由業餘戲劇演員趙鳳儀於2008年創辦,事實因她本人熱愛中國戲劇,她既孜孜不倦地學藝,也每年策劃演出,致力推廣昆粵演出藝術,多年的努力除令演藝日進外,也為香港戲迷帶來不少戲劇觀賞元素。

趙鳳儀在業餘戲劇界也算是個傳奇人物,她在演藝界沒有特別的舉措,本來是學習西洋聲樂的,1997年因愛好轉向而學粵劇曲藝,最初由學習粵曲開始,學身段,學折子戲,學昆劇身段,長年默默地拜師學習,偶爾為慈善機構籌款演出,成立劇社後,平均每年舉辦一次演出,作為學藝的實踐平台,先後邀請本港名伶︰羅家英、李龍、尤聲普、吳仟峰、歐凱明、丁凡、新劍郎等合作。

演出以折子戲為主,每一年都有她排練的「新」劇目推出,從演出的劇目中可以看出她用功的進度,以唱曲來說,她的嗓子本來有毛病,很多唱腔都達不到水平,難得她不氣餒,年復年的努力,今年的演出,在唱方面有明顯改善,她在名師的指導下,以歌唱技巧避重就輕地把曲詞唱腔暢順演繹,因為要改善先天後天的聲帶毛病,真不是件簡單的事。

多年來看她演出,看到舞台上趙鳳儀的舉手投足比較滋油淡定,若要分行當,她適合演閨門旦的戲路,不過她策劃演出的折子戲必不會局限於某一個行當,例如去年12月兩場的演出,由她邀請了李龍、羅家英合演的四折子戲︰《艷曲醉周郎》、《百花公主之贈劍》、《貴妃醉酒》、《潞安州》就有閨門旦、刀馬旦、青衣等行當,她演小喬的歌舞、百花公主的劍影身段、貴妃醉酒的華美媚態,陸登夫人的貞烈,都有很細緻的演繹。

每次演出做足準備

曾訪問趙鳳儀談及關於學戲的心路歷程,她認為最重要是明白學習的目的,她自己很清楚接觸戲曲是因為自己真正的喜歡這一門藝術,願意長年累月去鑽研,她說︰「每一下做手,我會反覆地做,做到順暢和好看,我不要只有架勢而無實質演繹元素的表現。」也所以她每一個表演,可能練一年或以上才會在舞台上演出。

至於每次演出邀請嘉賓做拍檔,是否可以排足時間?她很明白地交代︰「香港老倌有特殊功能,他們經驗老到,可助身手反應靈活。每次演出我個人會做足準備。對手便可酌情配合。」

趙鳳儀於2015年曾邀請羅家英、尤聲普在北京梅蘭芳劇院上演《胡不歸》,那一趟的演出向北京戲迷推廣了經典粵劇的特色,意義深遠。趙鳳儀目前仍每周都上課學昆戲身段,果真是學海無涯,樂在其中。■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