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滬百年浦江飯店歇業市民不捨

2018-01-02
■擁有171年歷史的浦江飯店曾接待過愛因斯坦等眾多名人,12月31日該飯店謝幕,未來為上交所用作資本市場展覽場地。圖為浦江飯店外景。香港文匯報記者孔雯瓊 攝■擁有171年歷史的浦江飯店曾接待過愛因斯坦等眾多名人,12月31日該飯店謝幕,未來為上交所用作資本市場展覽場地。圖為浦江飯店外景。香港文匯報記者孔雯瓊 攝

曾接待愛因斯坦卓別靈等名人 未來料成資本市場展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創建於1846年,為上海開埠以來乃至全國第一家西式酒店浦江飯店,在2017年12月31日進行了最後一天的營業後,自今年1月1日起歇業並為未來轉型重新裝修。因不忍告別這座極具歷史底蘊的酒店,運營最後一日,浦江飯店人頭湧動,有多批上海市民絡繹不絕前來酒店門口合影留念。關於浦江飯店未來方向,酒店工作人員稱並不清楚,但據近期酒店和上交所簽訂的一份協議來看,這裡將會成為投資者教育基地和資本市場文化展示場所。

擁有171年歷史的浦江飯店地處蘇州河入黃浦江口,店內可將外白渡橋及外灘風景盡覽眼底,其前身為英國商人Richard創建的禮查飯店。

首啟中國資本市場大幕

之後,中國第一盞電燈在此點亮、中國第一部電話在這裡接通,中國交誼舞會第一次在其孔雀廳舉行,成為當時遠東最知名的豪華西式酒店之一,還陸續接待過眾多中外名人,包括周恩來、愛因斯坦、卓別靈、羅素等,慈禧太后也曾下榻此地。 而且,1990年12月19日,也是在浦江飯店,上海證券交易所敲響了上海證券市場的第一記開市鑼聲--中國資本市場大幕就此開啟。此外,《建國大業》等多部影視劇曾在此取景。一切都證明了浦江飯店輝煌和榮譽的過往。

營業最後一日,眾多遊客聞訊前往此地留念。據酒店工作人員介紹,最後營業日旅客爆滿,不僅客房被預訂一空,餐廳也爆滿,同日還有婚宴舉行,店內熙熙攘攘全是各方來客。

成上交所教育交流基地

據悉,近日上交所與衡山集團旗下的浦江飯店簽訂了租賃合同,主要用途是為2018年舉辦資本市場系列展覽提供場地,同時這裡還會成為上交所投資者教育基地和國際交易所文化展示與交流基地。在得知浦江飯店將有變動後,有一對老上海夫婦向記者表示,希望裝修後可以保留內部的老物件,目前酒店內部裝修為上世紀20至30年代的英式風格,深棕色的傢具、古樸的木地板、彩色玻璃拼花窗、鐵質大壁爐、老式暖氣片,每處角落都是歷史。

另據了解,浦江飯店曾於90年代險些被拆除,所幸相關部門在了解其歷史淵源後叫停,目前飯店門口掛牌有「優秀歷史建築」,授牌日期為2005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