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圖奪警局軍事基地 伊朗示威12死

2018-01-02

伊朗上周四起爆發全國大規模反政府示威,總統魯哈尼前日首次公開回應並嘗試為事件降溫,稱人民擁有示威和批評政府的權利,但行為不應涉及暴力和破壞公物。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在微博twitter發表支持示威者的言論,魯哈尼則批評對方數月前曾誣衊伊朗支持恐怖主義,是徹頭徹尾的反伊朗分子,無權同情伊朗人。

特朗普撥火 魯哈尼狂轟

示威在除夕夜後通宵持續,官方指部分「武裝示威者」試圖奪取警局和軍事基地,與保安部隊發生衝突,最少10人死亡,令連日示威死亡人數增至12人,最少200人被捕。當局前日封鎖Telegram等社交媒體,防止示威進一步擴大,國營電視台則開始報道示威消息,但焦點集中於示威者到處破壞和焚毀國旗。

魯哈尼在講話表示,人民可理性表達訴求,但必須有助於改善國家境況和人民生活,解決問題絕非容易且需要時間,政府和民眾應互相幫助,處理爭議。但他同時說,政府機關應該為合法的批評和示威提供空間,呼籲提高透明度和更持平報道。特朗普昨日再為伊朗反政府示威「助攻」,稱伊朗是時候改變,並形容伊朗人民渴望自由。 ■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