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IVE生兩創意手機App奪5獎

2018-01-03
■IVE智能手機軟件開發高級文憑學生研發「TouchCX」的手機應用程式(右圖),在「國泰航空24小時HACKATHON」勇奪冠軍和另兩個獎項。職訓局供圖■IVE智能手機軟件開發高級文憑學生研發「TouchCX」的手機應用程式(右圖),在「國泰航空24小時HACKATHON」勇奪冠軍和另兩個獎項。職訓局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香港年輕人創意創新再次得到認可。職訓局旗下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智能手機軟件開發高級文憑課程的學生及畢業生,因應「智慧出行」概念,分別研發針對飛機航班服務的「TouchCX」以及提升駕駛安全的「護駕」兩個手機Apps,先後於3個應用科技比賽奪得5個獎項。其中的「護駕」更分別於泛珠三角區域性以及全國性大賽中連奪銀獎及二等獎,說明香港科技專才的實力不容低估。

一鍵傳送需要 免事事叫空姐

隨茯鴔瑑o達,而在飛機出行的層面,不少航空公司已於部分航班上推出無線網絡服務,有見及此,5名IVE智能手機軟件開發二年級生研發「TouchCX」App,結合近場通訊技術, 讓乘客通過程式提出餐飲、毛毯、耳機等需要,取代凡事召喚機組人員的傳統方式,提供便捷之餘,亦減省機組人員工作量。

該App更附有即時傳譯功能及團購功能, 為乘客提供更佳的飛行體驗。

上述作品於早前舉行的「國泰航空24小時HACKATHON」勇奪冠軍,更同時贏得「機上娛樂系統挑戰賽」和「最受觀眾歡迎組別」兩獎項,日後將有機會獲國泰採用。團隊成員都對得獎感到喜出望外,其中馬詩俊和林燦誠指,學習上已有不少機會設計編寫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手機應用程式,為增加「實戰」經驗,並得以在比賽中肯定自己的實力。

測腦波再提醒 防行車瞌眼

另一獲獎的「護駕」,則主要利用腦電波監測儀連接手機App,實時傳輸和分析駕駛者的腦電波數據,當駕駛者的專注力減弱,腦電波頻率會下降,程式便會自動透過手機熒幕發出警告,同時播放音樂,提高駕駛者的專注力。該App在白天和黑夜均能正常操作,無須額外的燈光輔助,尤其適合通宵更司機使用。

「護駕」由IVE智能手機軟件開發課程4名畢業生研發,他們留意到近年不少交通意外都涉及駕駛者不專注,特別研發可監察司機駕駛狀態的裝置,希望減少交通意外的發生,該作品在先後於「泛珠三角+『中星杯』大學生計算機作品賽」奪得銀獎,以及「挑戰盃」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奪二等獎,早前更獲VTC研發支援組「創意×應用」計劃資助10,000元,以作進一步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